乡镇机关学法用法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10 09:56:27

乡镇机关学法用法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依法治镇工作部署,增强我镇工作人员法律素养,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水平,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按照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以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增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扎实开展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为更好地完成依法治镇以及普法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目标

全镇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要通过深入系统的学习,自觉树立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权威的意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宪法法律至上的观念,依法履行职责,熟悉和掌握履行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培养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善于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三、学习内容

(一)《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认真学习《宪法》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刻领会《宪法》的基本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法律的权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核心内容,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城乡统筹、社会保障、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提高落实科学环保发展的能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规范行政行为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等政府行使管理职能、职责、义务等法律法规,规范公共权力运行,尊重和保障公民权利。

(四)维护社会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要结合严打整治和社会治安专项整治,认真学习《人民调解法》《信访条例》《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五)与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履行工作职责所必需的专业法律知识和我国《刑法》中有关职务犯罪的规定及《监察法》等有关的法律知识。

(六)认真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好本部门依法治镇以及普法工作。

四、学习制度

(一)中心组学法制度。镇党委中心组要把法律知识作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安排4次法治专题集中学习,年底结合年终述职汇报学法用法守法情况。

(二)集中学法制度。全镇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周五学习例会,统一学习法律知识以及相关文件。

(三)村(社区)干部学法制度。各村(社区)每年集中学法时间不少于2次,利用坝坝会、农民夜校、道德讲堂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不少于4次。

(四)个人自学制度。全镇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要结合自身的工作性质和特点,联系工作实际,确定学习内容,切实学好、用好相关法律知识,做到持之以恒,注重实效。

五、保障措施

镇依法治镇领导小组负责对全镇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指导和监督,同时要及时主动地了解、掌握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开展情况,适时组织检查,加强监督,将学法用法列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确保学法用法工作取得实效,促进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扎实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