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8 10:04:58

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第一场硬仗,“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之一。根据中央对“厕所革命”工作重要安排部署和《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和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村户用建设。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全面推进我镇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二、基本原则

农村户用厕所建设实行“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的推进机制,农民是“厕所革命”的主体,通过宣传发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室内由农户按要求自愿自行建设达到标准,室外无害化粪污处理设施实行以奖代补方式予以补助。

三、目标任务

按照整村推进村90%的农村户用厕所达到无害化卫生厕所标准,2020年我镇计划在村改建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标准厕所339户(其中室内改造339户,室外改造120户)。

四、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标准

1.室内:

(1)厕屋整体结构完整(有墙、有顶、有门);

(2)室内有标准便器;

(3)清洁卫生、无蝇蛆、基本无臭;

(4)能够将厕所污水接出到围墙外,以便接入无害化设备进行处理。

2.室外:安装玻璃钢三格化粪池

(1)产品材质:选用简便运用、便于安装、保证质量的三格式化粪池。

(2)产品规格:三池比例2:1:3,有效容积≥1.5m³。

(3)产品安装:由镇、村组织培训专业队伍统一安装,统一验收。

3.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实施两建三改、易地扶贫搬迁、D级危房改造时,厕所建设要按照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标准组织实施。

五、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厕模式

1.已达到室内标准,且厕所污水接出到围墙外的,室外安装玻璃钢三格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

2.室内需通过农户自愿自行建设后达标,可与室外传统贮粪池联合使用,贮粪池发挥粪肥暂存池作用,将贮粪池密封后,安装玻璃钢三格化粪池进行无害化处理。

3.已改造成三联通沼气池厕所,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将厕所便池接口与沼气池进料口联通,视为进行无害化处理。

六、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补助标准

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按照先建后补或以奖代补的方式进行建设,具体补助内容和标准如下:

1.农户室内,由农户自愿自行建设,达到第四项第一点室内标准,且厕所污水接入围墙外。按照每户300元的补助标准补助到各农户(室内已达到标准的和已享受扶贫政策进行了厕所改造的不再享受300元/户的补助)。

2.需要安装室外三格式化粪池的农户,由县农业农村局统一采购。

3.安装费:按照每户300元的安装费(含基坑开挖、基础垫层、管材及三格式化粪池安装),由镇统筹组织实施(安装费用按实际情况支付)。

七、工作步骤

室内由农户自行组织施工,镇组织专业人员指导。室外三格化粪池的施工由镇政府组织、培训专业化施工队伍,负责统一施工,统一验收,统一质量保证。工程完工后,由镇组织初步验收,验收合格后向县农业农村局提出验收申请,再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部门,以村为单位进行竣工验收。供货商按照合同约定,严格按财政报账程序拨款。对玻璃钢三格化粪池的安装费和人工等费用等,由县农业农村局按300元/户定额补助到镇政府统筹使用。镇政府按照约定向施工队支付进度款,经整村验收合格后方可100%支付到位。

八、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厕所革命工作的推进,镇成立农村“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统筹厕所规划建设,全面推进整村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二)强化督促检查。采取现场督导、专项检查、群众监督等多种方式,开展日常监督指导工作。将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建设工作纳入全镇年度目标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行动迟缓、工作不力、不能按时保质完成任务的镇、村干部,进行通报批评,扣减年度考核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