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助推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4 09:38:03

教体局助推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按照《推进“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20年“厕所革命”长、县(市)长、局长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为确保按时完成2020年“厕所革命”管理任务。现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关于“厕所革命”的系列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推进“厕所革命”专题会议精神,结合县教育和体育局厕所建设,立足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对全县学校厕所实施使用提升打造,努力推动“厕所革命”,着力补齐影响学校校园文明建设的短板,坚决推动“厕所革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目标任务。2020年9月30日前,推行全县学校厕所管理。健全完善厕所长效管理机制,显著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实现学校厕所“布局科学、数量充足、标识统一、文明卫生、管理规范、实用免费”的总体目标。

二、主要工作

一是加强学校厕所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坚持“谁所有、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各学校要严格按照《城乡公共厕所管理办法》等管理办法和相关技术标准,全面推进厕所“四净、三无、两通、一明、一规范”(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标识标牌规范管理。二是加强厕所管理。加强对厕所的维护,完成“厕所”相应设施设备,落实保洁人员,定时清扫等管理,完善标识标牌设置。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负责推进学校厕所建设和管理,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实现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二)加强文明管理。小厕所体现彰显学校大文明。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率,让“小厕所、大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积极引导学生养成文明如厕习惯,主动改变如厕陋习,做到人人参与“厕所革命”,共享共建优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