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4 09:35:33

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普通高中普及发展,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以及《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健全公办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文件要求,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实施,结合全县实际,特制定落实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的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州对进一步健全公办普通高中生均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对全县公办普通高中在校学生实施生均公用经费补助,切实落实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政策,推进全县普通高中普及,提高全县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更好地为全县建设康北教育中心作贡献。

二、工作内容

(一)基本政策:为提高普通高中财政保障水平,保证公办普通高中正常运转,财政部门按照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根据正式学籍的在校学生人数,计算核拨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

(二)拨款标准:1000元/人。

(三)实施范围:公办普通高中。

(四)经费来源:对有正式学籍的高中在校学生实行每生每年1000元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所需经费由县财政纳入预算保障,在县财政预算专项资金解决。

(五)开支范围:日常公用经费主要用于保障公办普通高中正常运转、完成教学活动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等方面的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邮电费、图书资料、零星设备、教学用品、实验耗材购置费,教师培训费,文体活动费,设施设备日常维修维护修缮费,以及其他必要的公用经费等。不得用于人员经费、基本建设、偿还债务、捐赠赞助等支出。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监管责任。完善普通高中经费保障机制是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要要求,是促进全县高中学校健康发展,保障学校正常运转的制度性安排。县财政局和县教育和体育局立足部门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强对该项资金的监管力度,切实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同时,县教育和体育局要加强普通高中基础信息管理工作,确保普通高中学籍信息、办学情况的数据真实,督促指导学校规范使用经费。

(二)强化监督管理、提高使用效益。县财政局和县教育和体育局进一步加强对高中学校财务工作的指导,督促学校规范学校财务活动,保障学校正常运转和健康发展。县高中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会计法》等财经法律法规,自觉遵守财经纪律和财政财务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内控制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运行、规范管理、高效使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县财政局和县教育和体育局及高中学校要切实落实监管责任,进一步强化对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对违反财经法规、财经纪律和财政财务制度的行为,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强化制度建设,促进改革发展。在落实高中生均公用经费的制度建设中,县财政局和县教育和体育局要加强对学校的指导和服务,积极推动高中学校多样化发展,促进学校提升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学校应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树立科学的办学理念,积极推进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切实提高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