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2 09:51:46

审计局内部控制建设工作方案

为提高内部管理水平,规范内部控制,有效防控廉政及其他风险,积极推进我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根据财政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的

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以及《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规定,围绕“以预算管理为主线、以资金管控为核心”的总思路,通过建立和实施我单位内部控制制度体系,强化内部控制管理,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能力,有效防控内部廉政风险。

二、实施范围

全单位各个股室,单位办公室为牵头部门。

三、组织领导

(一)组织机构及人员配置

1.设立内部控制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职责:对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工作进行总体筹划、组织、领导和推进,对内控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分阶段对内控体系建设成果进行验收和检验,确保内控机制有效运行等。

内控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内控办)。内控办主任由同志担任,工作人员由、、组成,为专职联络员。内控办职责主要是具体负责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和督办各股室开展内控工作等相关工作。

2.成立内控监督评价办公室。内控监督评价办公室由、组成。内控监督评价办主要职责是负责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明确各部门或岗位在内部监督中的职责权限,对内部控制规范的建立和实施情况进行内部监督检查和评价。

(二)工作机制

1.建立定期例会与专题会议相结合的联席会议制度

定期例会由内控办负责准备,领导小组组长主持,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例会;特殊情况,领导小组组长可决定临时召开。专题会议可以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决定召开,也可以由内控办根据工作需要经请示内控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同意后负责组织召开。

例会及专题会通过会议议决的方式对下列主要事项作出决定:听取内控办工作汇报,部署内控重大事项和管理措施;内控控制基本制度、专项内控制度办法的拟定、修订事项;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计划、内控办年度专项检查计划;内控工作领导小组年度工作报告、内控考核评价结果及运用等事项;风险事件解决方案,风险定级、责任追究、改进现行制度的建议等事项;其他需要会议议决的事项。

2.建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会议决定事项的督办制度及考核制度

内控办负责了解内控机制建设情况,督促联席会议、专题会议议定的落实,及时向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报告。内控年度考核评价由我单位内控办组织实施,考核评价结果经由内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议定后根据需要以适当的方式予以披露或通报,考核结果作为各股室、各部门工作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

四、工作内容

(一)明确岗位职责。严格按照“三定”方案和工作细则等相关规定,厘清单位各股室及其岗位职责,不缺位、不越位,达到“过程留痕、责任可追溯”的基本要求。

(二)梳理内部业务流程、划分责任边界。理清各股室及岗位职责后,各股室应梳理出本部门各项业务流程,明确每项业务流程上下游的岗位职责、部门职责、领导职责及其责任边界,并且归纳、表述清楚。

(三)查找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各股室应根据各业务流程的特点,查找每项业务流程风险点,确定需要进行重点控制的流程节点,制订有针对性、符合股室实际的防控措施。

(四)制定业务管理制度。根据业务实际,将风险防控措施有效融入业务管理制度,确保制度的合理性、可操作性。

五、工作步骤及任务分工

第一阶段(2018年3-4月):前期准备工作。单位领导就内部控制制度组织实施进行工作动员和布置,拟定并印发内部控制规范建设工作方案,成立内控相关机构。

第二阶段(2018年5-6月):草拟相关制度,并提交内控领导小组审定后印发。具体分工如下:《市单位政法单位合同管理制度》、《市单位政法单位项目建设管理制度》由办公室牵头,《市单位政法单位关键岗位与人事控制制度》、《市单位政法单位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由政治部牵头,《市单位政法单位预算管理制度》、《市单位政法单位预算收支管理制度》《市单位政法单位现金管理制度》、《市单位政法单位银行存款管理制度》、《市单位政法单位票据管理制度》由财务牵头,《市单位政法单位采购及资产管理制度》由办公室和财务室共同负责,其他股室配合。

第三阶段(2018年7-8月):风险评估阶段。按规定对本单位机关层面和经济业务活动层面风险进行识别、分析、评估。

第四阶段(2018年9-12月):总结评价阶段。按规定开展单位内部控制基础性自评工作,总结经验、取得的成效、找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工作建议。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股室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内控规范》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当前及今后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来抓,精心组织落实,做到边学习、边完善、边规范、边执行,逐步建立规范内部控制规范体系。

(二)细化职责,落实责任。各部门负责人作为内控规范实施的第一责任人,要高度重视,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带头组织推动内控规范实施,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

(三)部门带头,齐抓共管。各股室要按照统一部署,主动开展工作,加强沟通、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全面提升风险防控和内部管理水平。

(四)加大力度,按时完成。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做好内部控制规范体系建设的宣传培训工作,要调动一切有利因素,确保按时完成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