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防控回头看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01 09:42:59

肺炎防控回头看工作方案

按照朝鲁书记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立佳省长在省疫情防控调度会上“五个千方百计”工作要求及市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市肺炎疫情防控“回头看”工作方案》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充分认识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短板漏洞。为进一步压紧压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防控措施,迅速堵塞漏洞,切实消除疫情风险隐患,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攻坚战、持久战,现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4月29日和5月6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朝鲁书记在第24次省委常委会议暨第22次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市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文件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书记、省长关于市出现本地确诊病例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严控输入、严防聚集、严厉管控、全面救治”防控策略,把开展疫情防控“回头看”作提升常态化防控能力、完善常态化防控模式的重要措施,聚焦重点人员和重点环节,全面系统开展排查梳理,精准掌握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从速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二、“回头看”重点任务

一是开展责任落实“回头看”。严格压实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工作人员的责任,严格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放松,克服厌战思想,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失职追责。

二是开展人员排查“回头看”。进一步加大局内在职干部职工是否与境外、省外、重点地区特别是来磐人员密切接触的排查力度,堵塞排查中的漏洞。全面开展人员综合排查,制定调查表,要求如实填写调查内容,如发现有与境外、省外、省内重点地区来(返)磐人员有密切接触情况,立即要求相关人员进行居家隔离并向相关部门进行报告。全面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减少人群聚集活动,实行群防群控、群防群治。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三是开展复工复产“回头看”。严格履行主体责任,配合政府一楼工作人员“吉祥码”注册及扫码测温工作;工作场所、公共区域定时通风消毒、环境整治到位;按照机关食堂要求,分散错峰就餐;控制会议频次和规模;做到工作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严格执行工作人员出现可疑症状登记报告制度,制定完善隔离应急方案。

四是开展重点人员管控“回头看”。严格落实“四类人员”管理,加强信息排查核实,做到早排查、早管控。

三、实施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5月10日-5月12日)

按照“回头看”方案要求,全方位地毯式开展问题排查。

(二)整改阶段(5月13日-5月20日)

对排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员、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做到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排查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意识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盲目乐观、疲劳厌战和麻痹大意思想,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全力抓,全面排查梳理,实行台账式、清单式管理,全力开展好本部门的“回头看”工作。

(二)强化属地监管,加强部门协调

要求各乡(镇)国土所,城区、开发区分局及局内各科室要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工作联动,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稳步开展,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加强复工人员健康管理工作

全面了解复工人员流动性,配合工作人员开展扫“吉祥码”及体温检测工作,培训复工人员正确佩戴口罩。加强工作场所的消杀工作,保证工作环境整洁卫生、空气流通,尽可能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对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的工作人员,可以报告给相关部门,及时妥善安排有可疑症状的员工到隔离观察区,进行隔离和观察。

(四)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力度,不断营造疫情防控工作的浓厚氛围,坚定人民群众防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全社会引起共识,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五)严格责任追究,强化责任落实

对发现工作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及时进行制止并移交有关部门核查处理。对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不力、重视不够,导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的,坚决予以责任追究或行政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