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1 09:36:24

街道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实施方案

为营造无烟、清洁、健康的工作环境,保障干部职工身体健康,按照省、市、区相关文件要求,街道机关决定开展创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在街机关范围内开展无烟机关创建工作,全面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实现机关全面禁烟目标。

二、主要内容

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标准》和《无烟党政机关评分标准》,开展无烟街道机关创建工作。

三、时间安排

(一)部署阶段(6月3日—6月8日)

按照区里工作部署,制定创建方案,明确主要内容与工作要求。

(二)创建阶段(6月20日—12月31日)

按照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标准,全面开展创建活动,强化禁烟、控烟工作管理。

(三)总结阶段(8月5日—12月31日)

对照评分标准开展自评,与8月3日前将无烟党政机关自评打分情况及创建总结报区爱卫办.

四、制定制度

要创建“无烟单位”,真正体现“拒绝烟草、从我做起,引领健康、人人有责”的主题,需制定相应的控烟制度,规范控烟管理。

(一)以领导小组为指导,制订创建“无烟单位”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指导、协调、督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

(二)设控烟监督员,开展控烟日常工作。

(三)在楼道醒目的位置、办公室、会议室等处设置“禁止吸烟”标识,禁止在室内和工作场所吸烟。

(四)禁止在办公室、会议室等区域放置烟灰缸等烟具。

(五)每个职工要积极参加创建“无烟单位”活动,争创“无烟科室”。

(六)建立、健全创建“无烟单位”考评奖惩制度。

五、相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创建活动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的重要内容,要让干部职工深刻认识到禁烟工作是维护健康权益的必然要求,也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既要做控烟的提倡者,更要做控烟工作的先行者、实践者。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利用“世界无烟日”“健康课堂”等形式,加强控烟宣传,强化控烟知识培训,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全机关禁烟的氛围。

(三)监督检查,务求实效

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定期检查及监管工作;相关职能科室协调负责控烟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及负责日常公共场所吸烟人员的劝阻制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