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秸秆碎混技术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7 09:32:59

玉米秸秆碎混技术实施方案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拨付省中央生产发展资金适度规模经营资金的通知》和《省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适度规模经营资金实施细则》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试验示范实施方案。

一、立项目标

根据黑土地存在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开展土地治理修复;通过玉米秸秆碎混技术项目的实施,达到提升耕地质量等级、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生物性状的目标;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探索新的技术模式。

二、主要技术要点

玉米碎混还田免耕播种技术是一项秸秆还田新技术。具体技术要点可用三个字来概括,既:碎、混、免。

1、碎:是指将机收后的玉米秸秆用秸秆还田机(20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带动)打成丝状。

2、混:是指将打碎后的玉米秸秆用整地机械混拌到25公分的土壤中,进入待播状态。

3、免:是指在碎混待播状态地块上用免耕播种机播种。

玉米碎混还田免耕播种技术具有秸秆还田均匀、腐烂快速的特点。既不影响春天播种,又能很好的抑制病虫害的传播和发生。

三、落实面积和资金

(一)落实面积

面积共计750亩,其中:镇105亩,镇225亩,镇150亩,镇270亩。

(二)资金额度及补助标准

玉米秸秆碎混每亩补贴100元。补贴面积750亩,补贴金额75000元。

(三)补助方式

碎混作业经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申请支付补助资金。

四、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项目相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做好项目组织管理和总结。

(二)部门职责

由农业农村局负责实施方案的制定、项目落实与实施;各相关乡镇负责地块落实并监督作业面积及作业质量;具备碎混机械的合作社实施作业;承接单位必须具有一定的科学管理水平(必须安装GPS或北斗定位系统);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监管和拨付。

(三)及时进行项目总结

项目完成后,由项目单位全面总结分析项目执行情况、存在问题并提出有关建议;为的黑土地保护利用模式提供技术支撑。

五、检查验收

完成项目时间为2020年4月30日前,完工后向县农业农村局提交项目完工总结、项目验收申请,并提供项目实施档案。由县农业农村局组织评审小组进行检查验收,并对作业数量及质量进行随机抽检,验收合格后,农业农村局向财政部门提交拨款申请,由财政部门负责资金拨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