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免耕播种技术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7 09:29:47

玉米免耕播种技术工作方案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拨付省中央生产发展资金适度规模经营资金的通知》和《省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适度规模经营资金实施细则》文件要求,根据2019年秋季玉米秸秆深翻还田技术实施情况,为充分调动广大农户积极性,完善玉米秸秆全量深翻还田技术,确保2020年春季播种高质量完成,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实施区域及技术措施

本项目所指玉米免耕播种技术,只在2019年秋季黑土地保护利用项目中已实施玉米秸秆全量深翻还田技术的地块上实施。

技术措施为使用免耕播种机进行免耕播种。

二、补助对象及补助面积

补助对象:在5个乡镇实施作业的经营主体。

补助面积:总补助面积为13666.26亩,其中:镇4916.56亩、乡2508.60亩、乡1419.50亩、镇2442.70亩、镇2378.90亩。

三、组织领导

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局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县农业农村局负责项目的技术指导、检查验收、信息公开工作;乡镇是该项目的实施主体,项目实施乡镇负责项目经营主体的遴选、组织实施、档案整理(经营主体情况、作业情况、完成情况)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资金管理、资金拨付工作。

四、资金管理

(一)补助标准

根据农机作业收费标准及《省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适度规模经营资金实施细则》文件要求,2020年春季免耕播种补助标准为每亩65元,其中45元由县财政部门补贴,20元由被作业农户承担。种子、肥料费用由农户自理,建议地块相邻的农户实行种肥统一,便于提高机械工作效率。2020年春季免耕播种技术补助资金总额为614981.7元。

(二)补助方式及流程

1、各乡镇完成全部玉米免耕播种作业任务。

2、经农户、村、组干部签字确认。

3、经乡镇主管领导的审核确认。

4、各乡镇在县政府网、乡(镇)政府、村委会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公示无异议。

4、各乡镇向县农业农村局提请验收。

5、由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财政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6、经检查验收合格后由县财政部门统一支付补助资金。

(三)此项补助资金是专门用于2019年秋季玉米秸秆深翻还田地块进行免耕播种的资金,是对玉米秸秆全量深翻还田技术的完善和延展,不得用于其它地块的免耕播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