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6 11:34:39

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方案

为认真落实市住建局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市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县安委会关于印发《县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深化和巩固住建领域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成果,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县住建领域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各级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以巩固住建领域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成果为主线,以执法检查为抓手,狠抓住建领域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全面排查、严厉打击住建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解决当前住建领域部分行业和环节存在的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的问题,严防因非法违法行为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加快建设富强美丽文明幸福新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深入开展“打非治违”

1、重点治理领域

住建局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将开展联合“拉网式”检查,对日常监管的盲区、死角和薄弱环节及重点区域要全面细致的检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强化住建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制意识,解决当前住建领域部分行业和环节存在的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的问题,对发现的各类非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法处理。要突出建筑施工、城镇燃气、市政公用等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坚决防止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有效减少一般事故,推动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重点治理范围

(1)位于行政管理末梢,日常监管想不到、管不到、治理不到的企业单位;

(2)位于行政区域边界或跨行政区域,日常监管薄弱的企业单位;

(3)跨行业生产经营,监管职能交叉、责任不明晰的企业单位,特别是小微企业;

(4)长期停产企业单位及长期闲置的车间、厂房、建筑工地。

3、重点治理内容

(1)全县住建领域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2)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倒卖、出租、出借或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生产许可证照,以及非法违法转包、分包行为;

(3)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应关未关或关闭不到位的;

(4)停产整顿、整合技改未经验收擅自组织生产和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的;

(5)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不落实,作业规程不完善,以及现场管理混乱、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的;

(6)重大安全风险不评估管控、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7)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行为的;

(8)其他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的生产经营建设等行为。

(二)狠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1、建筑施工领域:结合建筑施工安全治理行动,重点查处和打击未按规定办理安全施工措施备案、施工许可手续擅自施工等行为,非法使用建筑起重机械的行为、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安全生产许可证行为、相关许可证被依法暂扣后,仍从事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行为、其他无资质非法施工行为及有关单位、人员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规定,违规从事建设施工行为。严厉打击未批先建、无资质承揽、非法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非法施工行为。

2、城镇燃气领域:重点检查各类新建燃气工程建设程序是否合法合规以及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办理情况,查处违法违规建设各类燃气管道、场站以及跨区域发展管道燃气用户行为,打击城镇燃气企业无证经营、超许可证经营等行为;检查燃气安全生产责任制、燃气安全入户检查及宣传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各管道燃气经营企业是否存在燃气管网交叉重叠等违反法规规范的情况;检查农村“煤改气”燃气管道设施是否符合标准规定,安全标示、管道防护设施是否按照规范标准设置,是否定期开展巡检及安全用气宣传。

3、市政工程领域:排查整治未严格执行各类维护作业规程的行为,重点排查整治城市市政公用管网有限空间作业环节,未经审批擅自作业行为,未严格执行相关安全操作规程行为,有限空间作业人员未进行专业技术培训违规上岗行为等。住建领域其余行业也要根据行业特点,明确工作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打非治违活动。

三、时间步骤

(一)制定方案,宣传发动阶段(现在-10月23日)。住建局在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突出问题、影响安全生产形势好转的重点治理范围、内容的基础上,制定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范围和重点,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阶段、分步骤有序推进。要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鼓励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对住建领域合法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合法生产经营单位名单,并通过报纸、网络等媒体进行公告。要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动员全社会积极举报住建领域非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形成“打非治违”浓厚氛围。

(二)全面排查,集中整治阶段(10月22日-12月20日)。

1、开展全面排查。住建局将采取“双随机一公开”、积极组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进行联合执法、突击检查、专家会诊等形式,对全县住建领域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住建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2、强化明察暗访。住建局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方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明察暗访,重点检查住建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举报查处情况,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要强化明察暗访资料管理,建立明察暗访工作档案(包含检查方案、记录、反馈问题、工作台帐、整改落实情况等内容)。

3、实施清单管理。住建局要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施清单管理,列出企业、问题、整改、责任“四张清单”,一项一项推进,一项一项落实。

(三)总结工作,巩固提升阶段(12月21日-12月31日)。

1、开展“回头看”。住建局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对已责令停产整顿、关闭取缔的企业复查,检查非法违法行为是否有效打击,检查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

2、建立长效机制。要全面总结工作情况,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会商研判,制定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巩固工作成果,固化经验做法,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住建局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抓好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二)强化社会舆论监督。住建局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畅通举报渠道,公布各类非法违法及事故举报电话,严格落实《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发动全社会广泛关注参与,形成全民监督的良好氛围。要严格举报查处,高度重视举报案件的核查、处理工作,接报必查。核查要举一反三,拓宽核查广度和深度,对被举报企业单位的安全生产情

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执法检查;对一些隐蔽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综合采取突击检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真正查出问题,查出实效。要加大非法违法信息曝光力度,选择一批非法违法典型案例,通过媒体集中曝光、警示约谈等多种方式,深刻剖析、以案说法,强化警示和震慑,为住建领域“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营造强大的舆论攻势。

(三)强化责任追究。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落实关闭取缔、从重处罚、停产整顿、严肃问责“四个一律”(对非法生产经营建设和经停产整顿仍未达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经济处罚;对存在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的单位,一律责令停产整顿,并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格追究法律责任),重拳出击,严厉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