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4 10:19:07

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着力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学校安全工作和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校园重特大事故,全力防范较大事故,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活动时间:6月1日—6月30日

三、重点活动内容

1.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提升校园本质安全。各学校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通过召开校务会,举办专题讲座、专家专题辅导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校园安全“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安全宣传教育,进一步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各学校要结合实际,制作或购买安全警示教育作品,组织师生观看警示教育片、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事故案例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加强警示教育,推动学校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完善安全防范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认真开展“交通安全文明行”主题教育活动,各学校要结合7月1日即将实施的《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通过家长会、发放告家长一封信等形式,明确规定16周岁以下(初中生、部分高中生)禁止驾驶电瓶自行车上下学,12周岁以下(小学生、部分初中生)禁止骑自行车上下学,各学校要加强教育引导,严格监管,要求所有学生家长签收告家长书,并收集家长回执存档。

3.认真开展校园和校车安全专项整治。各学校要认真研究制订本校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专项整治工作机制,紧密结合目标任务,对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有奖举报等工作广泛宣传发动,持续深入推进,及时汇报进展,总结工作成效。要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隐患,100%制表列出清单、100%建立台账、100%制订管控措施和整改方案、100%整改到位。同时,积极营造活动氛围,通过制作安全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专栏展板等进行安全生产月和专项整治的宣传;要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作用,运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定期推送校园安全常识、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工作。要精心组织教育活动,通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专题讲座等,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职业健康知识等。要突出防溺水、防踩踏、防火灾、防校园欺凌、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珍爱生命和心理健康疏导等方面的安全知识的普及。

4.积极开展校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各学校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围绕汛期安全、消防安全、外来暴力侵害、校车、人员密集场所逃生等内容,强化火灾、洪水、交通事故、地震、恐怖袭击、踩踏等方面开展疏散、防护演练,最大限度减少灾害、事故等给学生生命带来的危害。开展不同层级、形式多样的应对各种突发事故的应急避险逃生救援实战演练,普及应急常识,检验协调配合能力,增强师生的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在演练活动中,要注意加强应急演练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及时修订和完善应急预案,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实现应急预案闭环管理。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学校要认真谋划,召开专门会议,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部署,明确“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点内容,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明确工作责任和要求,把“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注重活动实效。各学校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各项工作,扎扎实实推进相关工作。要特别重视并分析研判学校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当前学校安全工作中主要风险点,逐一制订整改落实和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3.做好总结工作。各学校要落实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报送工作,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要及时将典型经验做法、活动方案和总结报市教育局校安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