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方案

时间:2022-08-21 10:27:00

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乡党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全县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制定以下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入推进“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年”争创基层党建工作先进乡为主线,以抓实“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和乡村四支队伍“四化”管理为基础,依托我乡独特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以推进党建引领强乡富村、党员教育管理、“旅游”+“产业”三项工作创新突破为抓手,突出问题导向,顺应时代要求,积极改革创新,推动全乡基层党建全面提升。

二、主要任务

(一)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夯实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

1.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部署要求,在制度建设上探索创新,认真总结提炼主题教育好经验、好做法,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长效机制。坚持党委第一议题学制度,深入抓好理论武装,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推动全乡广大党员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持续推动“九个专项整治”常态化,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2.深化功能型党小组建设。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完善老周背村旅游产业党小组建设,将亮牌示范、认责承诺、夺旗争星等多种形式,活化实化了党小组活动,推动了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的实践经验在全乡推广,建立深化功能型党小组建设模范试点,进一步推动全乡22个村规范和提升党小组工作开展,达到“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成效、有保障”的“五有”标准;通过创新“党小组+活动”形式,延伸党小组活动的实效性和多样性,实现党组织作用发挥精准化、精细化和精益化。

3.深化“两提升三增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继续深化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升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建统领全局功能,增强党建推动发展功能,增强党建自身活力功能。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全面提高“”等基本制度落实质量,深化主题党日活动,拓宽党代表发挥作用方式途径,让党内政治生活始终充满活力。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

(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水平,推动农村党建高标提升

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大力配合上级实施“领头羊”工程,落实“百千万”培育计划,全面加强农村班子建设。建立健全两委干部考核机制,解决部分两委干部待遇较低与其工作量不相称问题,充分调动农村干部工作积极性。加强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打造西安居、壮口、郭庄村等试点,带动全乡按照“六有”标准,进一步提升建设质量和服务水平。推进党员队伍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把控积极分子确定到档案规范填写的全过程。建立健全组织生活常态化机制,要监督督促党支部将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在实处,深化落实党员“一帮一”机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脱贫、保小康”活动,针对村、村精准发力,分类解决出列贫困村发展问题及集体经济薄弱问题,通过建强基层组织、落实基础保障、推动产业壮大等措施对后进村进行点对点精准帮扶,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持续强化对驻村工作队的考勤考核制度完善,督促驻村干部做到在岗在位在状态,推动建档立卡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户持续增收。推动“三日一网”制度落实,充分发挥结对帮扶实效,凝聚促脱贫、保小康的强大合力。

(四)党建引领“旅游”+“产业”加速发展,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

持续推进“强乡富村”工程,立足乡特色优势,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依托旅游通道,实现党建引领“旅游”+“产业”模式加速发展,沿线老周背村、郭庄村、董家沟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支部组织力,构建农家乐、农产品采摘、特色民宿一条龙的旅游专线,建立旅游经济产业示范区,带动全乡各村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保证广大农村群众持续增收。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落实责任。切实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推动解决基层党建的重大问题。各支部认真履行具体工作责任,每半年至少要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全面分析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形势和动态,有针对性地对重要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二)统筹协调,提高保障。推动各类资源配置向党建工作领域倾斜,提高基层党组织保障水平。要认真落实关于基层组织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政策规定等。

(三)认真督导,严格奖惩。定期督查考核党建工作进展情况,严格落实各项奖惩措施,将党建工作和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年底考核挂钩,将考核作为绩效发放、评模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问题突出、造成严重影响的依规依纪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