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乡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1 10:05:22

某乡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落实市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搞好冬春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结合我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市防火工作会议精神,广泛宣传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大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集中人力,物力,开展以烧除工程阻隔、化学除草、人工除草为重点的森林防火阻隔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山场边缘火源频发问题,降低火险等级,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巩固造林绿化成果。做到全乡范围内不发生森林火灾,全乡无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二、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防火责任。

森林防火工作已进入特险期,乡村成立相应的防火领导机构,各包片领导分别主管各片护林防火工作,承担直接责任,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包山头或沟)责任明确,做到层层落实防火责任,为此各行政村支书一定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对当前的森林防火工作保持清醒的认识,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促发展、保稳定的头等大事来抓,树立“安全第一、安全为天”的思想,坚持树立“宁可千日不失火,不可一日不防火”的理念,真正做到认识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同时,各村要与各户签订责任状和保证书,要与痴、呆、傻的监护人及勤快人,就是我们常说的“四种人”签订责任状,与重点山头、重点地段的责任人签订责任状,将任务细化到山头,地头、人头,(重点路口要派专人看守,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清明前后,要在主要路段,重点山口增设卡和防火检查站,特殊人要24跟踪)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防火体系,确保全乡万无一失。在今年的防火中,凡发现一处烧堰边、地边、秸秆罚护林员100元,罚处该村集体500元;被市以上督查组通报的罚护林员200元,罚处该村集体10000元;发生第二次的加倍进行处罚;凡发生一起森林火灾的罚护林员500元,罚处该村集体10000元。对肇事者重处重罚,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相关法律处理。

(二)狠抓宣传教育,提高全乡的森林防火意识。

强化防火宣传教育,在冬春的森林防火期内,乡安排每天有3台防火宣传车交叉巡逻宣传,要求每个村要书写10条以上防火宣传标语,重点村要垒建1座森林防火固定标语宣传牌,村每天广播一次森林防火知识,每户发放1张明白卡,并签订严禁野外用火保证书,中、小学校每周上一堂森林防火知识,广泛宣传防火的重大意义及森林防火知识和安全避险常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强化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

森林火灾的发生,大多都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有效监管野外火源,从源头上杜绝火灾发生,是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各村要树立“防范为主、管控为要、扑救为重”的思想,禁绝一切如烧秸秆,上坟烧纸,野外吸烟、进山带火等一切野外用火。发现野外用火者罚款3000元,拘留15天,并对村上的护林员进行相应处罚,发现野外用火三次将取消其护林员资格。

(四)落实应急措施,强化值班制度

各村要制定防火预案,储备一定的森林防火物资(铁锹若干、竹扫帚若干、手电筒5、三马车2),组建森林防火队伍(小村10人,大村20-30人),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保持手机、电话24小时畅通,支书、主任外出必须向书记、乡长请假,凡在防火期内,必须保证支书、主任有1人在家,凡发现一次不在家没有请假,一次罚款200元,两次罚款500元,三次以上不在者除罚款外要进行责任追究;公益林管护员、护林防火巡查员在护林防火特险期内(3月1日-5月31日)要全员上岗,发现一次不在岗罚款50元,两次不在岗罚款100元,三次不在岗的取消其管护资格,并扣除全年工资。对因缺岗缺位、措施不力、失职渎职行为导致森林火灾的,要依据问责制进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同时要追究机关相关人员的责任。一旦出现火情,要按程序及时上报,支书、主任第一时间亲临火场,靠前指挥,组织力量进行扑救,提高当日灭火率,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同时在火情严重时需要组织力量进行扑救的,各村一定要组织力量及时救援,不准出现推诿扯皮现象,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造成的损失,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五)强化六项制度,科学依法治火

为了规范护林防火工作,使我乡护林防火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乡情实际,制定以下防火制度,要求相关人员必须坚决执行,实现科学依法治火的目标。

一是护林防火值班制度。乡村两级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乡干部全员驻村),乡领导依照轮流值班表带班。

二是责任追究制度。学生出了问题由老师负责,小孩出了问题由家长负责,四类人员出了问题由监护人和村干部负责。

三是防火巡查制度。在巡查过程中如发现人员失职、工作漏洞要及时弥补,经处罚后在全乡通报批评。

四是实行火情零报告制度。在防火期内坚持信息畅通,每日下午6时向乡办公室汇报当日防火情况,由办公室汇总后呈报乡主要领导。

五是定期调度、通报制度。每周三、五调度防火工作,收集亮点典型,通报各村工作落实情况。

六是包片、包村、包山制度。严格责任区划分,明确责任人和相应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