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1 10:00:12

文广局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当前,文旅行业各类经营活动正值旺季,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暑汛期的到来,高温高湿、大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因素增多,易燃易爆和火灾隐患逐渐增多,安全生产不利因素骤增,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巨大压力和挑战。为认真做好文旅系统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文旅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市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情况暨第三季度防范安全事故措施>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常抓不懈,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和打非治违工作。各科室、各企事业单位要紧紧围绕暑汛期、国庆、中秋等敏感时期,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一是市场科负责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汇总上报和局属单位、文旅市场经营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逐条反馈,并移交相关科室、单位,限期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及时安排部署、及时认真排查、及时整改到位;二是相关科室、执法队要严格按照“网格化”分工,以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结合季节性特点,把严重威胁暑汛期安全生产的非法违法和违规违章行为,作为打击和治理的重点对象,重点对景区夜游项目和新增游乐项目进行检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巡查检查,完善专项应急救援预案,配足配齐应急设备,对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要立即整改,确保安全无事故。同时,加强火灾隐患的源头控制,对未经消防安全检查合格而擅自经营的影剧院、网吧、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执法队要及时采取强力措施关停到位;三是文保所要严格按照“网格化”分工,重点检查文物保护单位和古建筑维修工地的安全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列出清单、定计划、督整治,对一时难以治理的隐患,要制定限期整改计划和应急突发预案、应急监控预案,限期实现整治目标;四是其他各科室、各下属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原则,抓好本单位所属范围内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各副职领导按照“一岗双责”的原则,负责做好分管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执法队要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以网吧、娱乐场所、影剧院等为重点,在全系统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二、压实责任,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文旅行业各企事业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按照全局《关于印发<市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在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上,要确定好“路线图”、制定“责任书”、绘好“时间表”,做到时间任务齐推进、双达标。同时各单位要在每月27日前统计报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汇总表》,局市场科将对上报情况进行适时通报。

三、再加力度,推动“双控”机制建设向中小微企业延伸。按照全局《关于印发<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目前全市文旅行业规模以上和重点企业已经完成“双控”机制建设。下一步,按照“专家参与、混合编组、行业交叉、互查互评”的原则,对照全省“双控”机制建设评估细则办法,对已完成“双控”机制建设的企业进行逐企评估,确保真运行、真见效。同时,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引进专家技术、试点企业带动、全面推广运行”等一系列举措,参照已完成“双控”机制建设单位的建设模式,加快中小微企业“双控”机制建设步伐,确保8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全面提升企业本质水平。

四、全面部署,扎实开展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暑汛期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期,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近期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要求,全行业各企事业单位要时刻绷紧防汛安全弦,高度重视暑汛期安全生产工作,要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建立健全防汛工作队伍,立足本单位、本监管范围内实际,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本行业、本领域内暑汛期安全监管漏洞和薄弱环节,明确防范区域和重点,制定防汛应急预案,强化防汛应急演练,备足防汛物资,确保暑期汛期生产安全。

五、强化值守,切实做到应急救援科学快捷高效。一是要密切关注气象变化,建立和完善自然灾害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预报、预警、预防机制,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等储备工作。二是各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肃值班纪律,完善应急处置措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最大程度减少事故损失。三是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安全生产重大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险情,要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进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