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20 09:43:54

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工作方案

为深入落实《关于在全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部署,结合我单位工作实际,特制定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要求,全面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平台,组织并统筹全局力量,在我单位包保部门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

二、活动目标

以防控肺炎为重点,以“文明城市创建,志愿先行”为主题,旨在通过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增强宣传教育活动的实际效果,培养党员干部热爱环境、热爱自己家园的高尚品质,形成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良好行为习惯,激发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活动时间

2020年全年

四、活动项目

(一)开展环境卫生志愿服务。为包保社区整治小广告、白色垃圾、拆除绿地违建物、清除越冬垃圾。

(二)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配合社区合理实施小区绿化。

(三)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对横穿马路、破坏花草、乱丢垃圾、车辆乱行乱停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拾取路面的显眼垃圾,为过往的老人、儿童、残疾人、流浪人员、农民工等提供关爱帮助。

(四)开展精神文明宣传志愿服务。帮助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配合业主委员会选择物业。帮助物业宣传物业管理知识,促进广大志愿者、群众积极参与到小区乃至全区环境整治工作当中,逐步养成依法守规、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是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行动。商务局要成立领导机构,确定具体责任人,把志愿者行动列入单位年度文明创建工作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

(二)加强领导,规范运行。制定细化方案,由局领导班子审核通过后执行,在活动过程注意保存活动资料(包括活动方案、实施过程、活动效果文字、图片、报道等)。

(三)严格纪律,维护形象。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不仅代表自己的行为,同时代表派出单位的形象。各位志愿者必须严格规范自己的言行,时刻维护党的形象,切实做到精神饱满、平等待人,言行文明,举止大方,态度热情,认真负责,遵守纪律。

(四)营造氛围,树立典型。积极开展多渠道宣传活动,积极挖掘、报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活动亮点。努力营造“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险时刻豁得出”的良好氛围,增强干部职工参与志愿者行动的自觉性,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