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消费扶贫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16 09:57:32

教体局消费扶贫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印送<深入推进机关和国有企事业等单位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的函》精神,推动机关和学校带头参与消费扶贫,鼓励教育系统广大师生积极采购县扶贫产品,以消费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现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委脱贫攻坚工作部署,动员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推动形成产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大格局。

二、工作目标

结合实际,通过购买贫困群众农特产品,构建“产销对接渠道畅通、供需双方互利共赢”的工作格局,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助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三、重点任务

县教育和体育局负责对接县生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加大采购扶贫农产品力度,使其成为学校食堂原材料采购渠道,鼓励学校食堂开设精准扶贫窗口。今年计划组织推进县扶贫产品进学校活动20次,让学校认识扶贫产品的种类,让学校结合自身实际采购扶贫产品,让学校师生吃到本地新鲜的食材。

四、采购种类

结合县扶贫产品目录,征求学校意见,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采购扶贫产品目录中适合学校食堂的食材(按照食品安全法规的要求,菌类和腐蚀性的酸菜等不能进入学生食堂)。

五、采购方式

采用学校申请的方式,在学生生活物资集中采购的前提下,由教体局协调县生态产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采购并配送到校,坚决杜绝学校自行采购,最大限度确保学生生活补助资金的专款专用。(县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续签全县各中小学寄宿制生活物资暨营养餐供货企业合同的批复。

结合实际,在每生每月170元生活补助资金范围内,所采购的扶贫产品必须由扶贫产品生产企业提供正规合法的发票,力争用最少的资金采购到最好的食材,让学生吃上物美价廉的食品。

在县扶贫产品目录采购的产品必须符合质量要求,必须向学校提供相应的产品合格证明和检验检疫材料,如因质量不合格造成学生身体健康受到影响,将追究食品供货企业的责任。

六、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落实工作人员,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和保障措施,确保扶贫工作抓好、抓实,确保取得实效。

(二)注重宣传引导。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确保县扶贫产品深入校园,得到教育系统师生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