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16 09:52:58

教体局贫困学生资助工作方案

为保证我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促进非义务教育发展,参照《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资助办法》,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1.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乡镇和相关股室为成员的“县非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资助中心。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各乡镇长

2.职责分工:

资助中心:负责贫困生资助申报及管理等日常工作;按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确保资助资金用于最急需的贫困生,严格审核,并建立贫困生档案等。财务室:及时拨付资助金等。乡镇:审核并出具相关贫困证明等佐证材料。

二、资助对象

县户籍的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在校学生。

三、资助条件

1.热爱祖国、热爱人民、遵守法律、社会公德和校规,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勤奋好学。

2.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未入学、辍学或即将辍学的学生。

3.下列情况学生,优先资助:

(1)残疾学生。

(2)父母一方死亡,离异的单亲贫困家庭子女。

(3)低保户或特困家庭子女。

(4)建档立卡贫困户。

(5)因受灾、疾病等原因导致家庭不能维持基本生活的家庭子女等。

四、资助程序

学生申请—初审—复审—审定—公示—发放。

1.申请资助的学生一般于每年7-9月,由本人向资助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交所在村委会、乡镇及相关部门出具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等材料。

2.资助中心初审学生提供的资料。

3.领导小组对申请资助学生有关情况进行复审并审定。

4.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应在公开栏公布。

5.公示无异议后,财务室根据资助中心提供的花名册等材料,以打卡方式转款到学生本人或监护人社保卡上。

五、资助标准

每个阶段一次性资助500-5000元不等(领导小组根据其提供的材料和家庭贫困状况集体研究确定),可同时享受其他资助。

六、资金管理

专人专户,专款专用,严禁挤占、挪用。

七、其他

1.新资助规定出台前均按本方案执行,新资助规定出台后本方案自行作废。

2.本资助方案由县资助中心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