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三分类三升级提升方案

时间:2022-08-11 09:53:05

统计局三分类三升级提升方案

为切实做好县统计局党支部分类晋级工作,全面确保基层党组织上台阶、换新貌,不断增加全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三分类三升级”工作的实施方案的相关文件精神。党委领导班子切实重视,对局党支部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形成台帐。并结合实际,现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篇章。按照县委关于以“争创为民务实清廉党员干部标兵、打造坚如磐石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目的。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群众工作全覆盖、作风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深入实施“堡垒建设、能力提升、先锋示范”三大工程,强化“组织、制度、工作”三大保障,广泛开展村党组织“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大力营造“先进有压力、中间有活力、后进有动力”创先争优氛围,促进全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目标任务

紧扣党支部作用发挥这个着力点,以班子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本着“先进党组织上水平、一般党组织上台阶、后进党组织换新貌”的思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治藏方略,紧紧围绕省委藏区工作总体思路,结合新一轮“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抓住关键,找准症结,多管齐下,以强化班子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健全完善制度、解决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提高认识,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为目标,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坚决防止软乡弱村的“短板危害”在我乡出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争取人心、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夯实党在藏区的执政基础,保持新荣乡党组织的先进性,同时确保我乡村级组织各项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新荣乡经济跨越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三、评定情况

我乡在2017年开展持续推进党组织评星定级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在2018年度的三分类三升级中,我乡被评为一般党组织。按照省、州、县委的持续推进“三分类三升级”活动工作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部署要求,我乡对此进行晋升整顿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

针对辖区行政村后备干部储备欠缺的问题。村一级党组织班子年龄结构老化趋势逐渐明显,下一届“接班人”人选不扎实,目前存在有人选但无人才的问题。

原因分析:一是资源不足。后备干部来源不足,组织选择面不广。后备干部的流动性大、稳定性差,过去对优秀退伍军人、初中以上毕业生花费了较大精力去培养,但在即将启用时,他们却外出务工或应聘县级各部门的临时岗位。村干部工作吸引力不大,比较优秀的年轻人因受经济利益驱动,对当“村官”不感兴趣。例如:2017年本村按照县、乡两级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准备培养一批女性青年干部,其中以前村四职干部之女洛绒措也在考察范围以内,但就在当月洛绒措因熟悉掌握藏汉双语、能歌善舞,被县文化旅游部门聘用为临时工;二是压力不轻。基层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往往大多数群众希望办的事,会受到少数群众的反对,村干部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进行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和引导,但往往效果不是很明显,村干部进退两难,两头“受气”,做群众工作的难度很大。这一现象让许多年轻人对村“两委”工作望而却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把优秀人才配到村“两委”班子队伍中来。例如:通过村党支部书记跟优秀人才谈话时,大多数倾向于从事村会计工作,原因是会计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矛盾纠纷的时候较少;三是待遇不高。村级干部工资待遇普遍不高。本村三职干部工作待遇2016年平均在2万左右,村四职干部工作待遇不超过7000元,虽然村级干部工资逐年增长,但因村干部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不少村干部当选后不得不主动放弃自己原来从事的创收项目,使得部分村干部个人的家庭经济陷入比较困难的境地,村干部岗位丧失了应有的吸引力。例如:本村村四职干部汪忠,每月工资570元,但因村上繁琐的事务,每日早出晚归,家中三个小孩均在校读书,加之妻子长期患病,家庭经济陷入了困难境地。

五、整改措施、时限、责任人

(一)、针对后备干部储备力度不够的整改措施;一是建立日常培养机制。7月底前完成初步登记,通过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等形式,科学合理地确定后备干部,乡党委备案进行管理。后备干部一旦确定,乡党委要真正重视,制定措施,加强培养。要明确后备干部进行管理,建立与后备干部定期谈心、谈话等制度,及时了解后备干部的工作、生活及思想状态,真正做到关心、关注后备干部。要建立后备干部的重点培养机制。对后备干部,坚持重点培训、重点锻炼,优先安排他们参加各种政治和业务方面的培训;二是建立动态管理机制。6月底乡党委、政府计划召开“新荣乡后备干部专题研讨会”按照“能进能出”的标准,切实加强对后备干部的动态管理,特别是要建立后备干部的退出机制,确保后备干部队伍的活力与质量。对离开本地的,要及时进行调整。对不胜任、不适应作为后备干部的,要制定“不胜任”的具体标准,由村党支部进行处理。对违纪、违规甚至违法的,要坚决清退出后备干部队伍,确保后备干部队伍的纯洁性;三是建立任用重视机制。后备干部既是普通村干部中表现比较突出的人员,又经过了组织的重点培养,特别是接受了后备期的观察、考察与锻炼,与其他普通村干部相比,大多更加突出、更加成熟。在提拔任用上建议予以重视和倾斜。在干部调整时要切实关注后备干部,真正让优秀的后备干部能够及时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