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07 09:54:48

街道防汛抗旱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省、市、区要求,按照“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为了切实做好2020年街道防汛工作,确保街道安全渡汛,保持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结合街道实际情况,提早动手,扎实准备,现将2020年防汛方案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一)成立街道防汛领导小组。组长由主任担任,副组长由部长担任,其他站办所长为成员。

(二)成立村、社区级防汛领导小组,组长:由村、社区书记主任担任,成员:由村、社区两委干部委员及村、社区小组组长担任。

(三)成立街道、村、社区两级防汛抢险队。

(四)畅通信息。各村、社区小组确定预警人员、监测人员、转移人员、出现汛情及时向村、社区防汛领导小组汇报,由村、社区上向街道防汛领导小组上报。

(五)加强防汛值班。汛期实行领导带班制,带班领导全盘负责,值班人员具体负责,值班人员必须按时到岗到位,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值班电话:3726010)

二、重点工作

(一)认真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和汛前准备工作。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街道防汛领导小组安排本辖区村、社区及各成员单位进行汛前培训和相关防汛部署工作。

(2)街道社区及各村要对库存防汛物资进行一次全面清点,并组织好2020年防汛物资,按防洪防汛应急预案的要求,确保储备数量充足、质量合格的防洪防汛物资(落实好石材、木材等抢险物资的充足供应及取得的灵活性)。

(二)做好防汛宣传和思想工作,采取有效方式方法大力宣传防汛工作,提高全民防汛意识,走群防群策之路,深入开展街道防汛工作。

(三)做好汛前、汛期、汛后检查工作。街道防汛领导小组组织有关人员对辖区内的防汛工作分阶段进行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理,一时无法处理的要落实责任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四)开展汛期危房排查登记工作。各村各社区要对辖区内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危房,在有较大雨情时坚决予以撤离,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五)加强本辖区内的水库、淤地坝、滑坡体、尾矿库、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危险区域进行定期不定期巡查监测,健全组织机制、完善防汛制度;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街道防汛领导小组并同时组织群众撤离危险区域。

三、抢险措施

(一)大雨或暴雨持续2小时以上,全体街道干部(含公益性岗位人员)在街道办公室集中待命,村、社区干部必须在自己辖区内待命,随时准备参加防洪抢险工作。

(二)大雨或暴雨持续3小时以上,全体街道、村、社区干部听从街道防汛指挥部命令,到各负责的区域进行防洪防汛抢险工作。

(三)防汛期间街道、村、社区干部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一旦接到命令无条件迅速赶到要求现场,如因监控不力,措施不到位,不服从安排未及时到岗到位造成重大灾害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发生洪灾时一切服从抢险工作,防汛所需物资和相关材料必须及时得到调配,以确保人力、物力、财力的保障。

(五)街道和各村、社区要组建好本辖区抢险队伍,与街道各站办所人员一起,要听从街道防汛指挥部统一调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