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行业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6 10:04:31

建设工程行业整治工作方案

为全面落实全国扫黑办关于推进扫黑除恶“六清”行动要求,根据4月8日全国扫黑办第九次主任会议和省扫黑办“全省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会议精神和省住建厅相关文件要求,即日起,市住建局将开展建设工程行业整治工作,坚决整治行业乱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建设工程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胜利。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四中全会、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住建厅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收官之年“长效长治”总体目标,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十百千万”行动为载体抓手,以行业整治铲除滋生黑恶势力土壤,以机制建设巩固成效,坚决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建设工程行业整治,紧盯传统行业的粗放管理问题、资源行业的非法垄断问题、新兴行业的野蛮生长问题,结合我市实际,围绕建设领域乱象开展集中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使行业乱象得到全面整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问题得到根本遏制,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迅速形成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压倒性态势,最大限度赢得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三、工作重点及时限

根据我市实际,明确建设工程行业乱象整治工作重点为:

(一)排查整治干扰工程项目建设,强揽工程、阻工扰工、强装强卸、强买强卖等行为;

责任科室:工程建设管理科

(二)排查整治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

责任科室:工程建设管理科

(三)排查整治拖欠建筑工人工资等行为;

责任科室:工程建设管理科

(四)排查整治建设工程围标、串标、恶意竞标等行为;

责任科室:工程建设管理科

(五)排查整治工程建设中使用“瘦身钢筋”“粉末砖头”,在质量检测中弄虚作假等行为;

责任科室:质量监督管理站

(六)排查整治在征地、拆迁等过程中煽动闹事、阻碍征拆的行为;

责任科室:房屋征收管理办公室

(七)排查整治房地产开发企业一房多抵,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预售商品房和对已售房屋未及时办理网签备案登记等行为;

责任科室:城市建设科、房屋产权交易管理中心

(八)排查整治以非法手段强行进驻或阻碍物业项目正常交接,干扰和破坏业主大会召开、业主委员会选举等行为;

责任科室:物业管理办公室

(九)排查整治开发企业占用、挪用购房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未足额上交行为;

责任科室:物业管理办公室

(十)排查整治影响市域建设发展的其他不良行为,发现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线索的及时移送上级部门或公安机关处理。

责任科室:各职能科室、扫黑办

完成时限。5月29日——8月31日,完成专项整治行动,并把工作总结和有关制度机制报至市扫黑办。

四、工作措施

(一)全面排查线索。各相关职能科室对所负责领域的涉黑涉恶情况开展自下而上、条块结合的全面排查,结合我市建筑工程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进行重点排查。重点排查干扰工程项目建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征迁涉黑涉恶问题,全部摸清底数,登记建档,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并规范移送反馈程序,及时将排查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移送上级部门或公安机关处理。

(二)狠抓基层治理。把加强基层治理、推进改革发展与开发建设经营结合起来,以提升基层党组织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动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战斗优势。抓住在工程项目、资产经营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问题,选取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同时,不间断开展自查自纠,对内部人员与黑恶势力互相勾结、通风报信、充当“保护伞”的,依法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旗帜鲜明地同不法行为作坚决斗争,依法打击,最大限度地铲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

(三)广泛发动宣传。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板报、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媒体开展广泛宣传活动,主动发声、抢占先机,把市委、市政府深化城乡建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措施和成效及时传递给群众,动员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城市建设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鼓励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行为和嫌疑人,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依法履职、密切协作,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仗和整体仗。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各部门要把扫黑除恶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摆上重要位置,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要统筹整合各方资源,建立联合查处机制,发挥部门合力,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全面排查、精准打击,确保联合整治行动取得实效。

(三)宣传发动群众,引导共治共管。要以清理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工作为主题,以普及建设工程有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向社会公众宣传关于清理整顿和规范建筑市场秩序专项工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要畅通群众举报投诉渠道,引导公众参与建筑市场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典型案例要挂牌督办,及时公布查处结果,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构建扫黑除恶共治共管的局面。

(四)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建立重点项目日常排查和常态整治机制,深入排查整治黑恶势力易于滋生和边打边发、屡打不绝的重点乱象。建立健全齐抓共管机制,结合自身职能,主动承担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责任务,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要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数据和信息的报送工作,建立信息报送工作制度,及时收集、汇总、报送本部门的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