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6 09:45:14

房地产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节后返程人员疫情防控管理,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出租房屋管理,坚决有力隔断传染源,切断风险源,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做好出租房屋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有关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房地产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设立我局疫情防控工作,具体人员信息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主要领导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房地产领域疫情防控全面管理工作,分管领导负责疫情防控具体工作的指导与督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房产市场管理办公室,金京率担任办公室主任,黄哲东担任联络员,办公室负责全面协调、督导、检查房地产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

二、投诉举报方式

为方便广大群众对疫情工作进行举报,特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具体信息如下:

举报电话:

电子邮箱:

三、重点工作

(一)各部门特别是房产市场管理办公室要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的管理职责,依据《省机关企事业单位复工疫情防控指南1.0版》做细做实行业复工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加大复工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力度。

(二)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处、房地产经纪机构特别是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做好出租房屋疫情防控工作,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建立承租人个人信息台账,及时向社区报送人员变动等情况,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居家隔离防控工作。

(三)加强公共租赁住房疫情防控。各部门要配合社区做好疫情排查工作,会同社区指导涉及房地产领域疫情管理,严格执行外地返程人员隔离、小区出入人员登记测温等制度,做好公共区域内消毒、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等工作,杜绝人员聚集等现象发生。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保障对象基本生活需求。

(四)严格日租房疫情防控。房产市场管理办公室要向本地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议疫情期间暂停日租房屋经营活动。疫情期间,房地产经纪机构要暂停日租房屋居间业务;要会同网信部门督促有关网络平台企业暂缓停日租房屋信息,已经对外的信息要立即下架或屏蔽。

(五)引导房屋出租人履行防控责任。配合相关部门通过媒体、网站、条幅、微信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房屋出租人严格履行出租房屋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出租房屋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将承租人基本情况上报所在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督促承租房屋返延人员居家隔离防控工作。

(六)做好住房租赁从业人员疫情防控。要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售楼处、房地产经纪机构特别是住房租赁中介机构加强员工自我防护,提升自主防范意识和能力;严格执行戴口罩上岗,做到勤洗手勤消毒,注重员工用餐安全;认真排查统计来往重点地区员工动态信息,发现重大隐患、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引导企业员工严格落实当地疫情管控政策,主动接受各类防疫检测检查,异地返程后自觉落实居家隔离观察措施。

四、加强服务和行业监管

各相关部门要及时受理出租房屋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投诉举报,会同相关部门依法依规调查处理,及时关注和回应社会关切。加强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调度和抽查,严禁将不符合条件房屋对外出租,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在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配合社区、公安等部门做好出租房屋人口排查和管控工作,抓实做好出租房屋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