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健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29 09:33:48

卫健委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对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挂牌督战”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和省、市、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按照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安排,决定对开展脱贫攻坚实行挂牌督战,确保如期打赢打好全区脱贫攻坚收官战,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省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督”促“战”,紧扣“基本医疗有保障”,聚焦工作难度大的村,集中兵力打好脱贫攻坚战,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打贏脱贫攻坚战。

二、督战对象

现贫困发生率超过0.64%的4个市级扶贫重点村;现贫困发生率超过0.36%的40个区级扶贫重点村(详见附件)。

三、督战目标

统筹各单位、各股室加大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及时解决影响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各类问题,把健康脱贫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四、督战内容

围绕健康脱贫“基本医疗有保障”和“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等要求,重点督战以下内容:

1.落实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完善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积极配合医保部门做好健康脱贫政策“351”、“180”的宣传工作,落实综合医疗保障政策。(责任股室:计财股、宣传股)

2.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贫困人口“个人自愿、应签尽签”原则,继续做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重点对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开展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进一步健全“1+1+1”家庭医生签约团队,推进公共卫生“两卡制”,加强签约医生培训与指导,切实减轻乡村医生签约履约负担,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责任股室:基卫股)

3.开展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按照质量管理“四定两加强”措施,对患30种大病的贫困患者进行集中救治,实现“应治尽治”。(责任股室:医政股)

4.加强村卫生室基础建设。按照“填平补齐”原则,对照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和要求,加快改善贫困村卫生室设施条件,补足配齐设施设备;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实施,健全激励机制,稳定乡村医生队伍,确保每个行政村有1个村卫生室,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合格的乡村医生或执业(助理)医师。实施“智医助理”项目,不断提高村级医疗机构诊治疾病能力。(责任股室:基卫股)

5.加大基层医疗卫生人才培养。开展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转岗培训等,提高乡村医生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和中医药服务能力。(责任股室:人事股)

6.全力抓好各类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回头看”和国家、省、市各类考核、督查、暗访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等方面问题,做到一体推进、一体整改。始终把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建立健全整改工作的长效常态机制。(责任股室:各股室)

五、督战方式

(一)区卫生健康委健康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区健康脱贫挂牌督战工作的领导,制定挂牌督战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督促整改,推动工作落实。

(二)区卫生健康委健康脱贫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问题反馈、实地调研、基层暗访、现场调度等方式,发现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迅速推动解决。

(三)区卫生健康委定期在相关会议上听取督战情况汇报,指导帮助解决突出问题。

六、督战时间和任务

挂牌督战贯穿2020全年,分三个阶段工作。

(一)组织启动阶段(2月20日至3月10日)。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暨健康脱贫挂牌督战。

(二)摸底整改阶段(3月11日至8月31日)。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各挂牌督战村每月反馈排查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深刻剖析原因,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持续整改到位,落实政策措施,补齐短板弱项。能够立即整改的,坚持立行立改、立竿见影;需要一段时间整改的,限时整改到位;坚持举一反三,确保发现的问题改彻底、改到位,不反弹、不回潮。6月上旬之前“基本医疗有保障”排查问题实现“动态清零”。8月组织实施专项调研,全面检验包括挂牌督战在内的健康脱贫任务完成情况。

(三)巩固提升阶段(9月1日至12月31日)。从9月1月至12月31日,围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2019年扶贫成效考核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排查问题整改等方面督战内容,开展挂牌督战“回头看”,对所发现问题进行再审视、再巩固、再提升,进一步查缺补漏,做到逐村逐户逐人逐项销号,实现整改问题动态清零。

七、督战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开展挂牌督战的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条块结合协同督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建立督战工作机制,聚焦挂牌督战村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对整改不力或整改不到位、弄虛作假的,区卫生健康委将对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进行约谈;对问题突出、工作严重滞后、影响恶劣的,要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