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脱贫“夏季攻势”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9 09:32:44

健康脱贫“夏季攻势”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健康脱贫任务,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根据《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区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夏季攻势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的关键时期开展的关键战役。全区健康脱贫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肺炎疫情防控、健康脱贫“两手抓”“两手硬”,全面完成中央专项巡视“回头看”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在总体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发力,深入实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持续加大攻坚力度,凝心聚力做好收官之年健康脱贫工作,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重点任务

(一)切实做好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

1.对全区因拆迁、灾害损毁等可能出现的村卫生室“空白点”开展自查,形成排查清单,根据排查清单进行分类指导,需要加固或建设的列入年度建设计划,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2.按照“两包三单六贯通”路径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实现行政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绩效考核管理、医疗业务管理、药械业务管理、医保基金管理、信息系统“八个统一”,加快县域医疗卫生资源整合。

3.持续巩固“智医助理”试点成果,召开智医助理运行监管系统培训班,加强技术指导,智医助理书写率和规范率达到80%和95%左右。

4.实施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计划和乡村医生定向委托培养三年行动计划。

5.做好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对象存量摸底调查工作,完成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招收任务。

(二)落实综合医疗保障政策

积极配合医保部门做好健康脱贫政策的宣传工作,落实“351”“180”综合医疗保障政策,定点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

(三)规范开展分类救治和健康管理

按照质量管理“四定两加强”要求和“应治尽治”原则,规范开展贫困人口34种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按照贫困人口“应签尽签”、自愿签约原则,确定签约服务重点人群,做好履约服务。对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实现应签尽签,重点对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病患者开展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对长期外出或其他难以履约的贫困人口,不硬性要求签约服务。严格按照签约协议约定内容和相关规定提供服务,提高签约服务对象获得感。

(四)切实防止因病致贫返贫

加强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对罹患大病、重病导致医疗费用负担较重或家庭收入骤降的,配合有关部门及时纳入因病致贫返贫监测预警范围,协调落实相关帮扶措施。对负担依然较重的贫困大病、重病患者,协调加大临时救助、慈善救助等措施力度,保障其基本生活过得去。对有冠状肺炎治愈出院确诊病例的贫困家庭,纳入健康脱贫工作重点,加强跟踪随访和健康管理,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临时救助等精准帮扶工作,确保不因疫情返贫致贫。

三、工作保障

(一)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做好健康脱贫政策解读及舆情监测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典型集体、图片视频、新闻报道、贫困家庭脱贫故事等形式,展现健康脱贫重大成效,为“夏季攻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康脱贫是全区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夏季攻势”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三)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推进“十整治十坚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决反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履职尽责不到位、作风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