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9 09:09:44

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根据《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镇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指挥部,由镇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镇长担任总指挥,镇人大主席任副总指挥,镇卫生院、中学、中心校、农经站、畜牧站、林业站、市场监督管理所、生态环境站、派出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指挥部办公室设在镇卫生院,负责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协调调度,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应急处置指挥部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成员单位防控工作汇报,对我镇疫情进行科学研判,及时作出预警和应急处置。

二、强化联防联控

各行政村、镇应急处置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合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林业站牵头负责取消镇域活禽市场交易,加强从野生动物养殖到餐桌消费全流程管理,严厉打击非法销售野生动物等行为。镇卫生院、各行政村牵头负责做好发热人员管控,对从疫区(重点为武汉及周边地区)返乡的农民工、学生等进行摸排、建档。对于发热人员,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要规范开展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工作,做好疑似病人转送。镇派出所、各行政村负责加强公共场所管理,减少大型公共群体性活动。

各成员单位的职责:

镇卫生院:按照县卫健委制定的防控技术方案,制定镇落实方案;制定各项预防控制措施,组织实施应急医疗救治;开展防控措施宣传。

镇中学、中心校:配合镇卫生院,组织实施镇小学、托幼机构病毒感染的肺炎控制措施,加强在校学生、教职工的宣传教育和自我防护,防止病毒感染的肺炎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内发生。

镇农经站、畜牧站:负责人畜共患传染病的防治工作;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的监测、调查和应急处置工作。

镇林业站:加强开展野生动物疫病的监测;在病毒感染的肺炎期间,提供有关野生动物活动范围和趋势等预警信息。

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对可能引起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产品的市场监管工作,维护市场秩序;根据需要,对导致病毒感染的肺炎发生的经营行为采取临时管理措施;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的监督和管理工作。

镇住建所:负责开展环境质量监测与环境保护监督执法,维护环境安全。

镇派出所:密切关注与疫情有关的社会治安动态,依法查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稳定;协助县卫健委依法做好强制隔离等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做好疫区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三、落实防控措施

各行政村、镇应急处置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切实抓好病毒感染的肺炎信息报送工作。要广泛开展疾病防控宣传教育,促进宣传教育工作向家庭延伸,提高人民群众疾病预防知识知晓率。要加强病毒感染的肺炎诊断救治,镇卫生院开展预检分诊工作,对发热病人要询问流行病学史,疑似病人及时转送到定点救治医院。要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如:N95面罩、面屏、防渗透隔离衣、防护服和呼吸头罩等),加强医务人员防控知识培训,做好个人防护,加强应急值守。

四、严肃工作纪律

各行政村、镇应急处置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加强应急值守,对于因工作不力造成疾病传播流行,或违反法律法规、不按程序疫情信息的,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