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体局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8 09:24:08

教体局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教育大会部署,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改革,促进全县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维护教育公平,根据《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扶持和规范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力保障全县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二、招生原则

幼儿园要按照公平、公正、公开、规范的原则,做好“一园一案”,做到一手抓招生入园、一手抓校园疫情防控,确保招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进行。

三、招生对象

入园幼儿年龄原则上满3-5周岁、身体健康。其中,小班满3周岁(2017年8月31日前出生);中班满4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大班满5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

四、招生时间

自本方案公布之日起,各幼儿园招生报名时间自行确定并对外公布。、两镇招生时间协调一致。幼儿园要及时发放新生入园通知单,做好新生入园准备工作。

五、招生方式

各园要在县教育体育局和当地政府的领导下,结合实际,科学确定各幼儿园的招生范围、规模和招生办法并组织实施。

六、工作要求

1.各幼儿园要按照自身的办园条件和确定的招生计划,细致做好人员摸底、咨询接待、报名录取和统计上报等工作,确保招生工作有序开展。要依据《幼儿园工作规程》《省学前教育条例》等文件精神,加强幼儿园招生工作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切实保障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2.县教育体育局负责幼儿园招生工作的组织协调与管理监督,统筹区域内的学前教育资源,指导幼儿园按照有关规定制定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妥善解决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园问题,落实符合条件的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现役军人子女、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以及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入园政策。

3.适龄幼儿入园前应接受医疗卫生机构的健康检查,合格后方可入园。

4.适龄幼儿实行免试入园,任何幼儿园不得对幼儿进行任何形式的测试或变相测试。

5.幼儿园收费按物价管理部门批准的标准执行。不得向幼儿收取报名费、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或物品,不得提前收缴录取新生的各项费用。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要进行公示,接受家长和社会的监督。

6.幼儿园招生涉及面广,县教育体育局将切实加强领导。各园要精心组织实施,及时妥善处理招生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确保正常的招生工作秩序。各园要及时公开招生信息,细致解读招生政策,有效开展宣传引导,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努力营造良好的招生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