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7 09:42:11

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方案

为持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更好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助推作用,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现结合实际,制定2020年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打赢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健康发展,不断满足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贷款资金需求,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二、主要任务

1、持续推进扶贫小额信贷清收。严防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妥善应对还款高峰期。一是在肺炎疫情期间,协调农商银行负责扶贫小额信贷到期贷款清收工作,主要内容是:做好贷款到期提醒,到期日60天前通知借款人做好还款准备、到期日30天前书面通知借款人按时还款;针对具有还款能力的贫困户,引导贫困户按时还款;对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贷款,要及时按政策要求办理展期、续贷。二是在疫情结束后,继续执行扶贫小额信贷“省市支持、县负总责、乡镇落实”工作机制,落实村、乡两级主体责任。针对即将到期的扶贫小额信贷,在贷款到期日60天前将名单下发给所在乡镇,要求乡镇入户摸排,通知借款贫困户做好还款准备;在贷款到期日20天前,乡镇需督促贫困户归还贷款。同时,对产业发展较好且仍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与承贷银行对接,争取办理续贷。对目前产业发展较差、无力偿还贷款的贫困户,向承贷银行申请办理续贷或展期,银行无法办理续贷或展期的,督促相关乡镇加大帮扶力度,采取其他措施予以支持,确保贫困户按时还款。对还款意愿不强的贫困户,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突出贷款逾期行为对个人及家庭造成的严重后果。

2、积极推动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梳理2019年各乡镇(街)已报送的存量未放款贫困户名单和各乡镇(街)近期报送的申请贷款的贫困户名单,积极与经办银行对接,对符合贷款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坚持“户贷、户用、户还”原则,做到“应贷尽贷”。二是在疫情结束后,各乡镇(街)要定期摸排辖区内对符合“五有”条件(有良好信用、有创业能力、有资金需求、项目发展好、有还款能力)的贫困户,并于每月6日前报送至区金融服务中心,区金融服务中心审核后推荐至农商行办理。

3、扎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贴息。积极与农商行对接,扎实做好扶贫小额信贷贴息工作。一是将部分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资金提前拨付至农商行管理账户,用于支付全年零散到期的扶贫小额信贷利息,银行按照要求实时扣划贴付每笔到期贷款利息。二是于12月对银行提供的需贴息名单(除全年零散到期的贷款)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按要求兑付到位。

三、保障措施

1、压实责任。严格执行扶贫小额信贷“省市支持、县负总责、乡(镇)村落实”的工作机制,将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列入脱贫攻坚月度考核、年终考评重要内容,对工作开展不到位的,通过下发交办单、效能预警等方式,督促乡、村限期整改到位。

2、强化监管。各乡镇(街)要严格贷前审核、贷中使用、贷后监管,要督促贫困户将贷款用于发展增收富民产业,不得用于非生产性方面支出,不得闲置资金和坐收利息;要加强监测,定期对贫困户贷款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对可能存在风险的贷款,及时跟踪,及早处置。

3、加强宣传。各乡镇(街)要多渠道、多方式开展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提高贫困户的诚信意识和对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的知晓率。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加强典型案例宣传,营造扶贫小额信贷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