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6 09:31:09

乡镇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树立“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理念,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通知》、、《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及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行”等方案通知要求,把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工作和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作为安全生产工作一项重要任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管行业、管安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全面开展宣传深入排查治理,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落实责任、认真整改、健全制度,彻底排除重大安全生产隐患,依法处罚、关闭、取缔非法生产企业,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第三季度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检查范围

全镇所有行政村、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烟花爆竹、加油站等重点部位,校园、校车、敬老院、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水利、电力、特种设备、民爆器材、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等。

三、检查内容

1、交通安全:加强狭窄路段、坡道、急弯、交叉路口、校园门前等重点路段、危险路段安全防护设施建设,设立警示标牌。严肃查处占道经营,违规停车造成交通堵塞,严肃查处超速、超载、超限以及无证驾驶、酒后驾车、违规停车、违规载客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码头、渡口是否违规运营。

2、消防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对镇内超市、旅馆、宾馆、饭店、医院、商业街道、学校、网吧、企业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及疏散通道安全进行检查,严格整治建筑消防设施损坏、关停、瘫痪和疏散通道堵塞、安全出口锁闭、应急预案制定;打击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及日常巡查记录情况;打击消防设计未经审核、消防设施未经验投入使用行为,整治违规住人、违规使用彩钢、泡沫塑料做装修饰材等现象。

3、建筑施工及石油燃气管道:按照有无资质审批、施工许可、现场作业等各环节安全监管责任,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制度,严密排查现场深基坑、施工高支模、起重机、脚手架等重点部位、环节、设施设备安全隐患。严厉打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违法行为。全面排查辖区石油天然气违规安装管道使用安全隐患,对管道两侧5米以内建筑物进行登记造册,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杜绝事故发生。

4、非煤矿山:排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是否持有资格证,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操作证。采土场的边坡角、采土高度是否符合要求,场内有无坍塌、滑坡危险源,场内排水是否畅通,场内用电是否符合规范,安全生产警示标识是否到位。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完善安全网络体系,确保全镇非煤矿山安全生产。

5、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违规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废弃等各环节隐患排查治理,打击治理烟花炮竹非法生产经营情况,以及烟花爆竹经营户一证多点、移店经营、以及“四防”(防爆、防火、防雷、防静电)不达标和烟花爆竹经营单位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等问题。

6、食品药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周”、食品药品安全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各级风险监测中具有共性的突出问题,食品选择肉及肉制品、白酒、食用油、儿童食品、散装食品等重点品种,以学校及其周边食品零售店等为重点区域。药品以各村诊所、各药店为重点在全镇范围内统一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

7、工业企业生产安全:集中检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有关制度和规定执行情况、隐患排查整改和重大危险源监控情况、企业安全应急管理工作开展情况、消防设施配备、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排查涉及涉氨制冷企业、冷库企业安全隐患,查看安全管理台账建立情况,突出检查涉氨制冷企业安全防护距离设置、氨直接制冷系统禁用情况以及检测报警、事故风机设置、水喷淋系统设置、安全警示标示设置等情况;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检查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的监督检查情况,检查《有限空间安全作业五条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69号令)贯彻执行情况,督导企业开展好有限空间作业自查自纠。

8、校园安全及防溺水:重点检查学校和幼儿园夏季已经到来学生防溺水教育开展情况。安全责任落实、校舍、校车安全、电器设施管理、实验室化学试剂管理、大型活动安全、应急预案制定、应急疏散演练等安全工作。9、特种设备安全:认真检查锅炉、压力容器、起重机械、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安装、改造、维修情况及记录,相关单位资质、质量管理、资源条件,使用登记、定期检验、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企业落实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隐患排除、运行监控及记录情况;完善应急预案及开展应急演练情况。

10、粉尘涉爆:检查涉粉尘企业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台账建立情况,是否做到“一企一册”,作业场所、除尘设备粉尘定期清理情况,防爆设施运行、隔爆措施落实、粉尘浓度监测及记录情况,打击违规使用可燃性彩色粉尘行为,整治作业场所违反《严防企业粉尘爆炸五条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68号)存在除尘系统未采用涉爆措施、粉尘清理不及时等问题。

11、电力: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隐患排查治理、电力设备安全管理、电力生产和建筑施工人身伤亡事故防范、电网安全风险管控等情况。12、有限空间:(1)密闭设备:如船舱、贮罐、车载槽罐、反应塔(釜)、冷藏箱、压力容器、管道、烟道、锅炉等;

(2)地下有限空间:如地下管道、地下室、地下仓库、地下工程、暗沟、涵洞、地坑、废井、地窖、污水池(井)、沼气池、化粪池、下水道等;

(3)地上有限空间:如储藏室、酒糟池、发酵池、垃圾站、温室、冷库、粮仓、料仓等。

四、检查步骤

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自查自纠阶段(7月—8月)

1、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市、区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成立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活动。

2、各村居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属地管理责任,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组织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全覆盖检查,凡生产经营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立即整改,若生产经营单位拒不整改,请检查单位逐级上报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3、镇直各有关部门组织对本行业领域进行全面检查。

(二)集中打击、重点整治阶段(8月—9月)

1、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整治,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严厉惩处一批非法违法单位责任人。

2、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对重点单位实施暗查暗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专项行动扎实开展。

(三)全面督查、巩固成果阶段(9月上旬)

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重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对已停产整顿或关闭取缔的企业逐一复查,巩固专项行动成果。

(四)总结提高、完善制度阶段(9月中下旬)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开展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作措施,推动建立常态化“打非治违”工作机制。

五、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管行业、管安全”、“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行分工,特成立十个检查组:

第一检查组:

组长

检点:

1.计生卫生、职业病防治、宣传活动等单位安全工作。(计生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2.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校车以及周边是否存在非法营运学生车辆产生交通安全隐患、学校周边环境安全管理等。(中心学校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3.督查学校防溺水教育、各村居沟塘堰坝的警示标志的设立工作。

第二检查组:

组长

检点:

1.农产品质量安全、化肥农药使用、民生项目实施等安全工作;(农管站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2.森林四季防火、秸秆禁烧、节假日祭祀巡查、森林砍伐等安全工作;(林业站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3.养殖畜牧业(沼气池、化粪池等有限空间)等安全工作;(畜牧水产站牵头相关单位配合)4.农用车、无牌无证机动车辆、非法拼装车、农机搭客等交通违法行为;(农机站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5.全镇病险水库、大坝、护坡、水库防洪、闸门启闭设备、输水和泄洪建筑物等进行全面排查,检查是否出现老化、崩裂、坍塌,全镇存在安全隐患水域、老淠河、水库、池塘等是否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等情况。(水利站牵头相关单位配合)6.乡村振兴、气象等具体工作中的安全生产工作。(农管站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第三检查组:

组长

检点:负责扶贫督查督办相关工作。(扶贫工作站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第四检查组:

组长

检点:

1.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各行业“三合一”消防安全等工作;(派出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2.砂石日常管理、供水管理以及施工安全等工作;(水利站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3.信访接待社会矛盾化解维稳等安全工作。(综治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4.电力设施运行管理、施工等安全工作。(供电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5.环境保护、畜禽屠宰、扫黑除恶等安全工作。(环保中队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第五检查组:

组长

检点:负责纪委、纪检、监察信访接待处理、案件办理等安全工作。(纪委牵头相关单位配合)第六检查组:

组长

检点:

1.全镇所有非煤矿山生产企业是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打击取缔矿山非法开采行为。(安监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2.冷库、加油站、烟花爆竹经营店等危险化学品经营、储存、运输、销售、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情况;查处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安监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3.民政、敬老院生产生活、劳动就业、退役军人、人社等单位安全工作。(民政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4、文化旅游业中的安全工作。(文化站牵头相关单位配合)5、生救、工贸企业生产安全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工作。(安监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第七检查组:

组长

1.危房改造、保障性住房、美丽乡村和集镇建设工程,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整治以及燃气施工、运行等安全生产工作。(建设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2.水上交通(渡口、码头、船舶)、车站、境内道路交通、营运车辆、校车、道路施工等安全工作。(新安交通分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3.国土资源项目施工、严厉打击无证非法搭建等安全工作。(国土中心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4.镇境内重点工程项目施工等安全工作。(项目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5.特种设备、食品药品、流行性疾病防控救治学校、单位食堂和食品商店卫生条件、安全保障及各种食品卫生安全制度的制订完善和执行情况,查处食品生产过程使用非食用原料、高残留农药蔬菜、病死禽畜、回收过期食品加工后再上市等违法行为。同时要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加工注水肉和病害肉的违法行为,确保全镇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新安市场监管所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第八检查组:

组长

1.人武征兵以及办公室的日常接待等单位安全工作。(党政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2.企业日常管理等安全工作。(党政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3.民生工程、项目建设等工程安全工作。(项目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4.政务服务过程中的安全工作。(人社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第九检查组:

组长

检点:党建、各站所日常工作、“三老”组织活动以及扶贫工作等单位安全工作。组织、工会、妇联、共青团、村居党的建设等安全工作。(组织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第十检查组:

组长

检点:

1.负责民族宗教场所日常活动、严厉打击邪教活动等安全工作。(宣统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

2.各类宣传工作中的安全工作。(宣统办牵头相关单位配合)六、工作要求(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及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四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要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大检查领导小组,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集中力量,落实责任,组织开展本村、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强化协调联动。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及相关企业要结合自身职责制定工作措施,协调联动、通力合作,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切实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日常监管等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

(三)强化清单管理。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及相关企业要建立和落实好清单监管检查工作制度,执行好“日查日清日报告”“周查周清周报告”“月查月清月报告”等制度,并建立跟踪管理台账,实现企业自查自改、行业排查检查、综合督查检查三个100%“全覆盖”和三个“全闭环”。

(四)加强舆论宣传。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及相关企业结合安全月活动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结合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七进”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形成强大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建立举报奖励机制,动员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举报各类事故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五)严肃追责问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扎实工作。要顺应新时代,强化新担当,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要完善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体系,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执法不严格的,将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村居及相关单位责任人的责任。因责任和措施落实不到位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惩。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及相关企业在9月底前,将具体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总结报送镇安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