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组长兼护林员选聘方案

时间:2022-07-23 09:33:26

村民组长兼护林员选聘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村民组长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印发县村民组长兼护林员选聘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镇村民组长兼护林员选聘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实施范围和对象

实施范围为镇村8个行政村范围内所有村民组,实施对象以村民组长为主。

二、主要内容

(一)基本情况

我镇位于县西南部,地处两省(皖、鄂)三县(金寨、岳西、英山)交界,318、209省道纵贯全境,全镇总面积15.5万亩,辖8个村,总人口18181人,林地总面积11.7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7.5万亩,森林覆盖率76.92﹪。境内崇山峻岭,环境优美,铜锣寨风景名胜区和陡沙河温泉康养基地坐落其中,生态区位十分重要。

(二)总体思路

1.指导思想

以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生态宜居特色镇、争当绿色发展排头兵”为目标,以“全面提升发展、实现全域旅游”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出台的林长制改革意见,助推生态文明实现新提升。

2.基本原则

村民组长(护林员)选聘按照“县建、镇管、村用”的原则,坚持“精准、自愿、公开、公平、公正”,按照“尊重历史、尊重群众意愿、有利于生产生活、有利于自治管理”的原则,对现有村民组长(护林员)岗位进行合理设置和调整,实行“一组一长”。村民组长任期与村民委员会的任期相同,可以连选连任。

3.实施目标

落实村民组长(护林员)待遇,加强护林员队伍建设,实现森林资源巡护全覆盖。结合我镇实际,依据组通字〔2019〕69号文件精神,统筹整合土地协管、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职责职能,进一步夯实农村基层工作基础。

(三)主要任务

1.村民组长(护林员)岗位设置

按现有村民组实行“一组一长”,全镇拟设置村民组长(护林员)192人。管护区域为村民组行政界线,主要任务是加强辖区范围内森林资源管理和森林资源巡护全覆盖,所辖村民组各项工作的网格化管理。村民组长(护林员)岗位设置与生态护林员不得重复。

2.村民组长(护林员)选聘条件及要求

(1)政治可靠、办事公道、乐于奉献、责任心强、群众公认度高。

(2)身体健康,年龄原则上在60周岁以下,男女不限。

(3)常年住在村居,不外出务工。

(4)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熟悉智能手机和微信等基本社交软件操作。

3.选聘程序

原则上在现有符合条件的村民组长中选聘护林员。由各村对现有村民组长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统计,进行初审,报镇审核批准后,对符合条件的直接兼任护林员,并承担由镇村安排的其他职责。对不符合条件的现有村民组长,由各村居按程序调整,并推荐新的人选担任村民组长(护林员)。

(四)待遇报酬及资金来源

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统筹考虑林地管护、土地协管、生态环保、脱贫攻坚和现有村民组长工资等因素,确定村民组长待遇由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两部分组成。基本工资按每人每年800元标准核定。绩效工资按每人每年500元标准(常住人口在100人以上)或每人每年300元标准(常住人口在100人以下)核定,由各村居对其进行年度绩效考核,根据考核情况兑付。所有村民组长(护林员)按照人均保费100元左右标准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县财政按每年依据未管护林地面积和村民组长数分配到我镇资金26.6907万元,全部用于村民组长待遇报酬和购买保险及护林装备,不足部分由镇财政统筹解决。

(五)村民组长(护林员)岗位职责

1.村级护林员:学习、宣传林业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保护森林资源;全面掌握管护责任区森林资源基本情况,对管护责任区内的森林、林木、林地及野生动植物资源进行巡护管理,发现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森林火情、森林病虫害等情况,要及时上报所在村或镇林业站;协助镇村、林业部门开展相关工作。

2.土地协管员:积极协助镇村做好土地流转,合理开发利用各类土地资源,促进集约经营。积极协助镇村做好国家建设项目和公益性项目土地征用工作。

3.脱贫攻坚宣传员:宣传中央、省、市、县、镇村关于精准脱贫的相关政策,积极协助镇村做好在本村民组政策落实工作。

4.人居环境监督员:对辖区内污染物排放、畜禽养殖污染、垃圾和秸秆焚烧、饮用水源地保护及城乡环卫一体化等进行日常巡查和监管,及时制止各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发现违法的,及时向镇村报告。

5、其他职责:依据组通字〔2019〕69号文件精神,认真落实镇村交办事项,积极做好各项涉农政策宣传、生产服务、信访维稳、环境保护、文明示范等其他各项工作。

三、日常考核管理

1.以村居为单位,建立镇村民组长微信群。

2.建立台账备案制度。进一步完善各村居《镇村民组长信息台帐》,实行台帐登记和备案管理制度,村民组长人员调整变化要及时报镇备案,便于加强对村民组长实行动态管理。

3.根据部门职责,镇属组织、林业、财政、自然资源、扶贫、环保等部门,依据各自职能,加强对村民组长履职履责进行指导和管理,对村民组长所承担的部门业务没有按时完成或完成不理想,及时反馈至镇村,作为村民组长年终考核一项重要依据。

4.镇村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培训,以村居“两委”组织为主,采取以会代训、集中学习等形式,同时利用远程教育站点、先锋在线等网络资源开展农村政策、实用技术等经常性培训,提升村民组长的综合素质。

5.建立述职考核制度。由镇组织办牵头,会同林业、财政、环保等部门制定具体绩效报酬考核办法,村“两委”依据考核办法对村民组长年度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绩效报酬挂钩。

6、实行末位淘汰制。对连续两年考核等次不合格或因工作不力造成重大影响的,不支持镇村工作、群众不认可的,由各村居依照《村民组织法》,按程序予以调整,并报镇组织办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