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1 09:54:25

乡镇第七次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做好我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保障人口普查顺利实施,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政府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把宣传动员工作贯穿于人口普查工作全过程,紧密围绕普查中心工作,突出各阶段宣传重点,充分发挥媒体作用,综合运用宣传手段,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为全镇人口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工作目标

人口普查宣传的工作目标是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通过开展人口普查知识普及、宣传动员、监测舆情动态、回应社会关切、解读结果等系统工作引导社会各界了解、认同、支持普查工作,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通过普查宣传,使镇、村、社区、部门充分认识到开展这次人口普查对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意义,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使各村、社区、部门认识到搞好这次人口普查的复杂性和艰巨性,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与普查机构共同做好人口普查工作;使普查机构、每个普查工作人员坚持实事求是,依法开展人口普查;使广大普查对象提高支持配合普查、依法提供普查数据的自觉性,如实申报普查项目。

二、重点内容和总体安排

(一)重点内容

强大的宣传声势是人口普查的“启动器”和“推进器”,能够为普查实施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积极正面的舆论环境,保障人口普查顺利实施。要围绕三个方面重点内容下足功夫:一是围绕“参与”下功夫,强调普查义务,打消普查对象顾虑,提升普查人员使命感,提升普查对象和普查人员的参与度。二是围绕“人群”下功夫,针对不同收入、不同年龄等人群找准宣传渠道,有侧重地强调普查隐私保护制度、意义和价值,确保信息送达。三是围绕“动员”下功夫,动员教育、电信、互联网等系统和行业力量,动员新闻媒体力量,动员镇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力量,动员各村、社区、镇直单位力量,提高宣传工作的层次和影响力。

(二)总体安排

我镇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分为普查准备、普查登记、数据汇总及普查成果三个阶段进行。在不同阶段和不同环节,依据普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开展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1、普查准备阶段(2019年10月-2020年10月)

普查准备阶段宣传工作是整个普查宣传工作的重头戏,这一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建立宣传工作机制,制定宣传方案,部署宣传工作;组织对人口普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宣传报道;加强对人口普查法规和各项政策的解读;开发宣传产品,开设专题网页;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宣传活动。

以宣传《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为主线,集中宣传开展人口普查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及实施方式;宣传普查机构在普查中的作用、普查人员在普查工作中的责任、普查对象应履行的义务等。要抓好统计法律法规中关于人口普查相关内容的宣传,重点宣传人口普查中单位和个人的权利义务、普查资料的保密规定、违法行为的处理规定等,营造良好的普查法治环境。要配合普查各阶段工作,合理统筹安排宣传活动,确保持续宣传不间断,重要节点有声音,达到逐渐升温的效果。

进入10月份,要集中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将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推向高潮,提升全社会对人口普查的正确认识,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奠定良好的舆论基础。要把人口普查的意义作用、标准时点、普查对象、普查项目、组织实施等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制定“宣传月”活动计划,举行人口普查宣传月启动仪式,增强普查宣传的吸引力和渗透力。要上下联动、协同发力,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以及电信运营商、学校等部门的作用,灵活运用好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乡村广播站、流动宣传车、文化广场活动等多种宣传手段,积极拓展户外户内电子屏、手机短信、社交软件、视频平台等多种新型宣传方式,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人口普查宣传活动,串联各种宣传要素,加大宣传覆盖力度,引导普查对象主动关注普查,深入感知普查,支持配合普查。积极协调教育部门举办好“人普一堂课”活动,培养中小学生的普查意识,带动家庭成员参加人口普查。

2、普查登记阶段(2020年11月-2020年12月)

重点宣传普查人员和普查对象应依法履行的普查责任和义务,有针对性地结合登记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做好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依法申报普查数据的宣传解释工作。深入宣传政府对人口普查工作的强有力领导和大力支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情况;在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等。同时,要按照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通报曝光普查中查处的典型违法违纪案件情况,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3、数据汇总及普查成果阶段(2020年12月-2022年12月)

重点围绕我镇人口普查取得的成果,多渠道及时普查数据,准确权威系统地解读我镇人口、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示我镇在人口素质、劳动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要加强普查资料的开发应用,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撑,使普查资料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社会效益。

三、组织领导和工作要求

我镇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坚持“全镇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实施原则,由镇普查办统一组织协调,负责宣传工作的具体实施。

镇普查办要把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及早谋划宣传工作,制定人口普查宣传实施方案,落实宣传经费,做好宣传保障,建立起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保证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有组织、有计划的展开。要主动向村、社区、镇直单位提出需要协调的宣传事项和报道内容,及时向新闻单位提供人口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明确工作定位,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组织策划宣传活动。注重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的针对性,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提高宣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