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局四项民生工程宣传方案

时间:2022-07-17 09:52:37

医保局四项民生工程宣传方案

征收中心为进一步做好医保民生工程宣传工作,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民生工程的各项政策深入人心,为民生工程实施营造良好氛围,根据《市医保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医保民生工程宣传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宣传方案。

一、宣传重点

通过多种方式,重点宣传2020年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和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四项民生工程政策和推进情况、实施成效,让民生工程家喻户晓,温暖人心;同时,注重应用和宣传“民生工程”形象标识,将形象标识贯穿到民生工程实施、宣传等全过程。

二、宣传方式

(一)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走上街头”活动

4月份和10月份为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在市、县上级部门统一安排、部署下,组织开展“走上街头”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画、宣传品和面对面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宣传民生工程政策。特别是10月份居民医保征缴期间,利用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全方位进行宣传,集中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和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四项民生工程实施进度及成效,努力提升四项民生工程群众知晓度、满意度。

(二)联合社区居委、乡镇人社所、乡镇卫生院、卫生服务站等基层机构设立咨询服务台

在集中宣传月以及新一轮参保缴费期间,联合社区居委、乡镇人社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等基层机构在人口集中地段设立咨询服务台,开展医保政策、业务咨询服务活动,发放四项民生工程宣传资料,与居民面对面讲解四项民生工程政策,认真听取群众咨询和建议。

(三)借助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

借助各类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四项民生工程相关政策及解读,宣传民生工程实施进展及成效,扩大四项民生工程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四项民生工程的吸引力。

(四)大力推进四项民生工程网上公示工作

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和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四项民生工程网上公示工作,按要求在政府网、民生工程信息网公示四项民生工程待遇享受情况,以数据说民生,不断增强四项民生工程公信力和宣传力度,以民生工程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五)设立民生宣传栏及电子显示屏

在乡镇、村部、社区、定点医药机构设立民生工程宣传专栏,有条件的,设立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图片形象生动向居民展示民生工程工作成效及相关政策。

(六)编印民生工程明白纸、宣传画册等材料

从群众角度,将政策待遇、业务流程等信息编印成明白纸、宣传画、宣传册等材料进行发放和张贴,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和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相关政策公开透明度。

(七)入户走访宣传

通过对医保民生工程受益群众进行回访、慰问等形式,主动走进群众身边,了解群众的呼声和需求,并通过他们的鲜活事例宣传医保民生工程政策好处;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帮扶走访活动,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医保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材料,面对面宣传,让老百姓更加了解与自己切身利益有关的民生政策,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支持、监督医保民生工程,让医保民生工程在阳光下实施,增强宣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八)民生工程标识宣传

印制省民生工程形象标识,及时发放到各定点医疗机构、业务经办机构,在业务经办窗口、政策咨询台等显著位置张贴,充分发挥民生工程标识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宣传和监督作用。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医保四项民生工程宣传工作在局民生工程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局综合股负责组织、统筹协调,牵头股室负责具体项目的宣传内容、方式等;各有关股室要按照方案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强化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并结合我县实际,积极协调财政、卫健等部门共同开展好集中宣传月“走上街头”等活动,确保医保民生工程宣传工作取得实效。

(二)梳理问题,注重成效。

针对有关部门、网络平台、社会大众等反馈、反映的问题,进行认真仔细梳理分析,及时给予答复、解决并针对不同问题、不同人群,紧紧围绕提升群众政策知晓度、满意度、支持度为立足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医保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帮扶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