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5 09:45:34

学校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市学校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精神和要求,全面深入推进我区中小学、幼儿园(以下简称“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学校广泛开展培育引导学生提高节能环保、废弃物处置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意识,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活动,从师生做起,影响家庭,辐射社区,带动全社会。

二、工作目标

按照教育规律、生活垃圾分类、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引导和组织学校和教师教育学生开展以生活垃圾分类、废弃物处置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环境教育和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发动学生带动家庭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提高家庭的生活垃圾分类水平。

三、工作原则

学校要把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放在宣传上,要面向全体学生进行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教育。要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学校一项常规性工作来抓,在做好宣传教育的同时,设置规范的分类垃圾收集容器,引导全校师生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要充分发挥全体教师、家长和社区的联动机制,形成共同做好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合力。

四、工作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区教育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各校要成立学校垃圾分类工作领导机构,明确分管负责人、分管部门,安排专人负责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教育工作范畴,确保学校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2.开展宣传教育

(1)将生活垃圾分类教育常态化,纳入校本课程,每学期至少安排2课时,让生活垃圾分类教育走进课堂,并与德育教育结合,融入社会实践活动、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有条件的学校可编写具有当地特色适合中、小、幼不同年龄段学生需求的校本教材。

(2)充分利用班会课、宣传橱窗、板报、校园广播、学校网站、家长微信、QQ群等阵地,采取讲座、手抄报、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有关垃圾分类回收的摄影、美术、演讲、读书活动、文艺节目等文化活动,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全面普及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

(3)开展“践行垃圾分类、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把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带回家庭、带进社区,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组织动员党员教师加入生活垃圾分类志愿者服务队,并联系所在辖区政府,有序安排上街道、进社区开展宣传和服务。

3.实行属地管理。各校要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落实重点工作,区教育局加强对区直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检查和指导,各中心校要加强对辖区学校垃圾分类工作的检查和指导

4.规范分类工作。学校是开展校内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的责任主体,校内要合理设置垃圾分类归集点、宣传设施、分类引导标识等,要安排专人负责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完善校内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记录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去向等信息,并与收运单位做好交接、登记和统计工作。

5.组织相关培训。区教育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适时对学校垃圾分类负责人和相关教师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培训工作,培训覆盖属地内所有学校。学校垃圾分类负责人要把培训内容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受训教师要把专业知识带回学校,教给学生,并由学生带动家庭,实现“小手拉大手”推动全员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明确职责。各校要高度重视校园垃圾分类对提高校园文明程度及推动社会垃圾分类工作的现实意义。学校是开展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责任主体,要制定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落实专兼职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学校要制定工作计划,建立德育、教务、团委(少先队)、总务等部门参与的配合工作机制。

2.加强联系,密切协同。各校要加强与属地政府以及城管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完善学校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支、回收处理的工作机制。各校要积极寻求属地政府的支持,完善校园垃圾分类管理的收集储运体系。

3.加强监督,总结经验。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纳入学校考核和文明校园创建,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日常检查和年度检查,确保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各校要及时总结经验、互相学习,学校制定的年度工作方案、工作总结及相关活动资料要按时上报区教育局教育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