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4 09:31:53

公共服务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为有序推进我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9年行动计划》、《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中心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以及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原则,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为创造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宜居环境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2019年8月1日,中心机关率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2019年11月1日,全面启动辖区范围内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标准体系、设施体系和工作体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明显提高。

二、分类要求

1. 公共机构、相关企业。公共机构、相关企业的生活垃圾分类,以“三分法”为基本要求,即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三类垃圾作为强制分类对象。建筑(装潢)垃圾、大件垃圾,原则上与生活垃圾分开,单独分流处理。

2.居民小区。居民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以“四分法”为基本要求,即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四类垃圾作为分类对象。居民小区内有餐饮业的,应当将“餐厨垃圾”纳入分类。建筑(装潢)垃圾、大件垃圾,原则上与生活垃圾分开,单独分流处理。

3.餐饮企业。餐饮企业的生活垃圾分类,以“四分法”为基本要求,即将“餐厨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四类垃圾作为分类对象。

三、分类方式

1.“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垃圾的主要品种和投放暂存、收运处置方式,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执行。

2.生活垃圾分类标识颜色、分类投放容器的配置要求,按照《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标准(试行)》执行。

3.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管理责任人的职责按照《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导则》执行。

4.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服务公司,或者由社区和物业公司直接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四、重点工作任务

(一)强化宣传教育体系建设。(责任单位:党政办、各社区)

利用新闻媒体,持续普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报道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情况和典型案例。充分发挥相关职责部门和社区作用,组织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手册、一封信等资料,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二)建设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队伍。(责任单位:各社区)

发挥机关和社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的作用,并积极与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等协调对接,协同推进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设立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经统一培训后,持证上岗,负责各单位(小区)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监督、服务和统计等工作。

(三)建立健全非工业源有害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责任单位:城管科)

根据中心实际,合理规划设施场所建设,安全处置分类后的家庭源危险废物。垃圾分类后的有害垃圾,根据区有关部门要求,使用交通部门统一指定的专业危废运输车辆进行运输,送到指定的危险废物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四)扩大餐厨垃圾收处能力和覆盖面。(责任单位:城管科)

配合区有关部门,规范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建立完善以饭店、宾馆、食堂、农贸市场为主要收运对象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逐步在实行垃圾分类好的居民小区引导开展居民厨余垃圾分类,将分类出的厨余垃圾集中装入厨余垃圾桶,由餐厨垃圾收运公司送至指定餐厨垃圾处理厂集中处置。

(五)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城管科)

根据年度工作安排,配足配齐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转运车辆、容器的采购和设置,并于每年12月底前,完成下个年度的分类车辆和容器购置工作。对现有生活垃圾收集点、转运站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可回收物和各类其他垃圾分类收集、计量、中转等功能。

(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活动。(责任单位:执法中队)

加强执法检查,依法查处非法倾倒生活垃圾行为,非法倾倒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从严打击各类违法现象。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公共服务中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分管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相关部门以及社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2.明确工作分工。党政办、城管科、执法中队、社区根据本方案的任务分工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员和时间进度,确保按期按质完成任务。

3.强化宣传引导。动员机关、社区党员干部在居民区、公园、公交站场、客运站场等公共场所广泛开展专项宣传,形成有利于推进强制分类工作的舆论氛围。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专项培训,重点抓好分类单位后勤管理人员的培训。积极探索“社区+志愿者”等模式,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广泛引入社会参与和监督,做好优秀分类经验的交流与推广,对拒不执行垃圾分类的反面典型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