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3 09:14:16

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方案

为加强中小学生欺凌防治,确保学生身心安全、健康成长,依据省、市关于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工作的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于2020年在全区育系统开展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为确保此次行动的有效进行,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以相关法律法规和省、市防治中小学生欺凌有关文件要求为依据,通过真抓实干,有效落实,促进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建立健全预防处置学生欺凌的组织机构、工作体制和规章制度,形成防治中小学生欺凌长效机制,为建设阳光安全校园、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

区教育局成立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领导小组:

三、确定工作分工

人事科分别负责组织校长、教育行政人员、教师进行防欺凌培训。在教育行政干部、校长、教师培训和考评中增加学生欺凌防治内容,细化培训内容、范围、次数等要求,细化纳入考评内容和标准等。

教管科:负责指导学校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学生欺凌专题教育,结合思想道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普及防治学生欺凌知识和反欺凌技能。

德育科:负责指导学校开展法治教育,结合法治教育,普及防治学生欺凌知识和反欺凌技能。开展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训练,客栈相关教育活动,规范中小学学生言行。

督导室:将学校开展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情况纳入挂牌督导内容,监督指导学校围绕学生欺凌防治健全工作制度、加强预防排查。

安保科:指导学校开展针对全体学生的防治学生欺凌专项调查,及时查找可能发生欺凌事件的苗头迹象或已经发生、正在发生的欺凌事件;欺凌事件发生后,负责协调相关部门、指导学校依法依规处理;依据管理权限,对本地学生欺凌事件及处置情况建立专门档案。

办公室:为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落实年行动提供后勤服务和协调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开展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提高认识,根据工作分工,细化落实措施,积极有效地开展工作。

(二)共享信息。建立信息互通共享制度,各科室在防治中小学生欺凌过程中,要互通信息,发现学生欺凌的苗头或现象,及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将有关防欺凌工作情况通报各科室。

(三)督导问责。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联合有关科室,对全区学生欺凌防治情况进行督导,重点检查各地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纳入挂牌督导、开展综合治理等情况,学校落实学生欺凌防治日常管理、预防措施、处置程序、工作成效等情况。

(四)评估总结。各科室要对照工作内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改进措施,报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向市教育局学生欺凌防治工作办公室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