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10 09:08:37

教育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教育局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方案》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区教育系统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现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目标,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主线,以中小学德育活动为载体,充分利用学校资源优势,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积极动员家庭、社会力量,共同为留守儿童创造和谐、快乐的学习和成长环境,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二、工作目标

依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切实履行教育部门责任,为全面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体系,形成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格局发挥积极作用,切实使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发展,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成长环境持续改善,坚决杜绝留守儿童失学、辍学现象。

三、主要内容

(一)健全工作制度。各学校要制定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年度计划和具体措施,按计划开展关爱活动,认真做好工作总结。要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学校校长、教师岗位责任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和工作考评制度。

(二)完善工作台帐。各学校要根据学生家庭变动情况,动态掌握留守儿童变动信息,每学期开学进行一次留守儿童信息调查摸底,及时录入学籍系统,完善留守儿童信息档案。各学校要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工作档案,为每一位留守儿童建立电子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

(三)发挥阵地作用。学校要管好用好“留守儿童之家”,充分发挥学校“留守儿童之家”、乡村学校少年宫等阵地作用,保障活动场所正常开放,亲情电话保持畅通。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并做好相关工作记录。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活动图片、留守儿童亲情通话记录本、活动报道总结等资料保存完好、按时归档。区教育局将开展“优秀留守儿童之家”评选活动,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差别化拨付管养经费。

(四)开展关爱活动。各校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团队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各项活动等,组织留守学生积极参与,使他们的课余生活充实、健康,让他们在学校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成长的快乐。结合疫情和留守儿童特点,区教育局将组织开展“共同成长、我心飞翔”专题心理健康辅导活动,使留守儿童感到备受关爱。结合传统节日端午节,开展“端午节、粽子情”留守儿童包粽子、制香囊比赛活动,增强同学之间的感情,团结凝聚力,让他们拥有家的温暖。结合暑期“三结合”教育活动,组织留守儿童开展调查走访、劳动体验、保护环境和其他公益活动等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培养留守儿童的社会适应能力。开展留守流动儿童研学、科普等内容的夏令营。

(五)开展德育实践活动。各校要认真组织留守儿童参加“我的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利用传统节曰如清明、六一、端午、中秋、国庆等传统节日开展爱国主义、传统文化等教育活动,组织留守儿童积极参与,激发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促使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区教育局将组织全区留守儿童代表到革命老区和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经典教育,培养留守儿童爱党爱国热情,树立为国争光的远大志向。

(六)履行报告义务。在工作中发现留守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疑似遭受家庭暴力、遭受意外伤害或不法侵害等情况,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告。积极协助民政部门对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逐一核查,及时联系并督促失学辍学农村留守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送适龄留守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对学生无故不到校的,中小学校要及时了解原因,超过一个星期者,要及时组织劝返;劝返无效者,中小学校要及时书面报告区教育局和镇街。

四、工作要求

(一)建立组织。各校要把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分别建立由学校一把手任组长的留守儿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本校留守儿童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二)完善机制。各校要加强关爱留守儿童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周密制定工作方案,积极有序开展关爱活动。

(三)加强考核。区教育局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学校教育管理考核评价范畴,加强协调和督促检查。

(四)加大宣传。各校要根据实际,创新工作方法,要善于总结经验,及时上报区教育局以便及时推广,进一步提升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