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期间企业复工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8 09:25:47

病毒期间企业复工工作方案

根据《中共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主要精神》、《关于延退企业复工的紧急通知》、《关于延迟企业复工的补充通知》的通知精神,结合上级视频会议关于复工要求,督促督导企业复工履行如下工作。

一、成立组织,有序推进

镇政府成立病毒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初审企业要求复工的措施是否到位、时机条件是否成熟,指导企业有序安全复工。及时受理企业反馈的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并协助企业处置突发应急情况。

二、严明措施,明确职责

1、本镇区域内各类企业不得早于2月8日24时前复工。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供水、供气、供电、通讯等行业)、疫情防控必需(医疗器械、药品、防护品生产和销售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等行业)及其它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用人单位须依法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如有特殊原因需提前复工的企业,须向市、镇防控指挥部提出书面申请,经镇初审、市督导组复审、市经信局定审批复后,方可复工。镇域内的公司需动员离开人员不要提前返回,却因工作需要近期返回公司,所在单位要加强检疫和防护并及时报告相关信息,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一律严格落实医学观察、隔离等措施,做到全覆盖。

2、复工企业要优先使用本地员工,重点地区员工在疫情未有效解除前不得返回,其他地区返无的员工要履行接触史、旅行史调查。对来自或去过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一律规范落实隔离医学观察14天,要细化责任,确保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复工可结合实际,尽量减少人员密集的生产线,不得临时聘用流动性工人。

3、企业复工前务必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小范围负责人),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节后复工方案,开展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培训,进行一次全面的设备安全检查,做到职工岗前安全教育全覆盖、管理人员安全专项培训全覆盖,确保各类设备设施处于完好适用状态,确保安全复工。

4、复工企业做好企业内部特别是员工宿舍、食堂、车间、电梯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和环境清洁工作,保障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安全卫生。必须全员全时佩戴口罩,每天对员工进行2次体温检测,对于返岗上岗员工健康状况要每日登记造册。不得在人员密集场所启用中央空调,不得在食堂集中就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集聚。对于防范疫情物资不到位、不充足的,如缺乏口罩、消毒液储备的,坚决不开工(原则上必须具备20天储备量)。

5、拟复工企业要向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履行申请复工报告,同时制订报送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复工中要坚持企业负责人带班,强化巡查督查,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又要关注员工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员工出现乏力、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尽快让员工做好防护措施,及时到附近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对于疑似病例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接触人员膈离医学观察,并及时报告。

6、结合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同时,做好返岗员工安全承诺工作。提醒和教育员工自身是安全防疫和生产的主体,要强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意识。

7、组织好员工上下班交通运输等问题,最大限度保证员工特殊时间内在居家和生产相对封闭的安全环境内。

8、企业主要负责人对员工防疫和安全生产负总责,对于因违反上述要求而导致发现疫情等问题,将依法严格追究企业责任。

三、狠抓落实,严厉打击

除涉及保障城市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和其它特殊需要企业外,本镇区域内其它企业不得早于2月8日24时前复工,对于2月9日以后具备成熟条件复工的,必须履行报告批准制度,严格按照镇初审、市督导组复审、市经信局定审批复后,方可复工。同时,企业必须同镇政府签订责任告知书。对于违反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通知(命令)的,或措施不到位发生问题的,镇政府将联合公安机关、城市管理执法机关对有关企业进行严厉打击,并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对于造成重大影响的,进行警示宣传、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