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7 09:49:18

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力度,切实提高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根据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效推进和规范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工作,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统筹管理、宣传发动、收运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机制,经研究,决定在全镇社区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

二、工作目标

全力推进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实现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全覆盖、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垃圾分类投放收运处理系统全覆盖,确保年内示范片区达到社区全覆盖、居民小区“双80”的工作目标(开展垃圾分类居民小区数量占比不少于80%、开展分类居民户数占比不少于80%)。

三、组织架构

为切实加强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经研究决定,成立镇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镇分类办)设在镇创建物业办,具体负责示范片区创建工作的日常管理、监督与指导。

各社区、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应安排专人负责,按照年度工作目标,制定具体的创建、志愿计划,有序推进小区相关工作,定期向镇分类办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宣传信息等。

四、重点任务

(一)建立健全镇级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

1.队伍建设。各社区建立组织管理网络,配备专职人员落实日常管理、协调和统筹工作。各社区志愿服务队、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

2.制度制订。制定出台创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建设目标、主要任务、宣传方案、推进措施、保障机制,建立考评、奖惩等制度。各社区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实施垃圾分类。

3.调查摸底。汇总编制创建示范片区居民小区和负责人花名册、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人员花名册、各社区志愿服务队人员花名册、各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督导员花名册。

4.经费保障。设垃圾分类专项经费,创建示范片区小区总数49个,总户数30764户,镇机关1个。小区通过市级考核验收合格后,奖励小区物业服务企业基础建设费用,验收未通过的小区不予奖励,奖励标准另行制定。

5.组织宣传。各社区制定培训、宣传方案。在小区显著位置设置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栏和公示牌,介绍垃圾分类知识,公示管理信息;利用报纸、电视、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自媒体等各类媒体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全年对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社区、物业等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不少于3次;各社区常态化开展进小区的宣传活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各社区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进小区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各创建示范片区小区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6.考评监督。5月起,镇分类办每月至少组织1次管理考评,及时整改完善考评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各社区垃圾分类责任主体认真落实整改,各志愿服务队落实垃圾分类志愿服务。

(二)强化示范片区区域内垃圾分类设施配置,确保基本全覆盖

按照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为分类类别开展垃圾分类,根据最新国家标准,在镇级党政机关、居民小区及公共区域等根据人流量及使用量设置分类容器并做好后期清洁、维护和消杀工作。

(三)完善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确保基本全覆盖

1.推行可回收物有效回收利用。可回收物由居民自行卖给回收机构,或由再生资源回收企业采用固定、流动或预约方式进行回收,最大限度方便居民交售可回收资源。

2.执行有害垃圾源头单独分类收集。根据《市生活垃圾分类过程中有害垃圾监督管理实施办法》(环土〔2019〕99号)文件要求,有害垃圾进入指定垃圾中转点,由处置单位进行收运。

3.规范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处置。采用直收直运或送往指定中转站集中转运方式,送指定处置场所集中处置。

4.及时处置装潢垃圾、大件垃圾。小区设置规范临时点,对建筑装潢垃圾、大件垃圾暂存,及时送到辖区内指定的场所进行处置,不可长时间堆放在绿地、人行道等公共区域。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4月)

落实专项工作经费,全面开展调查摸底,梳理各社区居民小区、各志愿服务队名单,明确各分类责任主体。

(二)宣传发动(4月)

制定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方案,根据《镇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居民小区明细表》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同时召开动员会,全面宣传,并进行指导培训。

(三)全面实施(5月)

全面启动创建示范片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工作,分两批次推进示范片区单位、居民小区分类工作。各社区第一批创建垃圾分类居民小区数量原则上不得少于2个,并于5月25日启动垃圾分类。已开展创建的小区,由镇各文明志实践志愿服务队、社区志愿服务队分别安排志愿者每天上午7:00-8:30进入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每个小区分别安排1-2名志愿者;镇机关、各创建小区物业同时排人员开展垃圾分类督导工作。

(四)分步推进(6月至10月)

第二批小区启动原则上不得迟于8月1日,确保10月份达到单位全覆盖、居民小区“双80”(开展垃圾分类居民小区数量占比不少于80%、开展分类居民户数占比不少于80%)工作目标。

(五)自评初审(11月)

各社区对照创建标准开展自查自纠,由镇分类办将对照《镇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验收评分表》检查验收并上报县分类办。县分类办将对小区创建情况进行考评验收和初审,对考评90分以上,达到创建要求的在县纸质媒体或网站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

(六)达标验收

通过公示后,由县分类办将申报材料和审核意见正式行文,报送市分类办申请达标验收。市分类办采取考评工作组综合验收和第三方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现场检查方式,对申报的示范片区组织达标验收,对考评90分以上,达到创建标准的镇公示1个月,公示期内若发现弄虚作假、严重质量倒退的,由市分类办进行除名。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生活垃圾分类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工作举措,是镇生活垃圾分类年度重点工作,各社区、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实施,制定详细计划,逐项予以落实,确保创建工作取得预期,顺利通过市级考核验收。

(二)宣传引导

各社区要突出公众参与,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的重大意义,努力营造创建的良好氛围,使垃圾分类理念入脑、入心,从思想转化为行动实践。要加强规范指导,突出重点,在达到创建标准的基础上,突出“党建+”特色,找准创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确保把创建工作中每个环节做实、做精,把垃圾分类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中去。

(三)督查考核

各社区要按照工作进度要求,有序推进创建工作,镇分类办将对各社区居民小区的开展月度考核、调度机制。对工作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报批评,对达标示范片区建立长期监督管理机制,结合日常各项监督检查结果及社会监督情况,对工作质量下滑的社区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督查考核结果同时纳入各社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