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2 10:47:44

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工作方案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平安和谐,根据《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管理暂行办法》、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制定全县中小学校开展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在防溺水工作中的职能,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强化学生日常行为管理;加强家长沟通协调,强化家庭安全监管;加强部门联防联动,强化重点水域防控;加强社会公益宣传,强化公众安全防护意识,努力构建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防溺水工作格局,努力减少和杜绝中小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至10月底。

三、活动主题

预防溺水珍爱生命

四、工作措施

5月1日至10月31日。分三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5月1日-5月20日)

全县各校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防溺水工作方案,对本校防溺水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成立防溺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同时,广泛开展防溺水教育,丰富宣传载体,营造工作氛围。

(二)具体实施阶段(5月21日-10月8日)

1、各校(园)要认真完成“六有”的规定项目。“六有”即:校园醒目处有张贴防溺水“六不准”宣传标语,并定期有电子显示屏宣传防溺水警示语或横幅;校园安全宣传栏(橱窗)有刊载图文并茂的防溺水宣传内容;有落实“省中小学每日一播”,上、下午放学前五分钟对学生进行防溺水语音提示;校园及周边河流、水库、池塘等水域有设置安全警示牌及防护设施;有防溺水专项台账;有防溺水安全教育的校讯通(微信)发送记录。

2、各校(园)要认真完成“六个一”活动。“六个一”活动具体为:一次主题班(团、队)会、一期专题黑板报、一次视频讲座、一份班级倡议书、一次防溺水“六不准”默写并留存答卷、一份学生承诺书。

3、各校(园)要教育全体学生做到“六不一会”。“六不一会”即:不私自下水游泳或到水边玩耍嬉戏,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监护人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盲目下水施救,会基本的应急自救、求助、报警方法。

4、要强化学生在校管理。加强对学生的出勤管理,对缺勤的学生要在第一时间查明原因,及时与家长取得联系,严防学生在校期间外出游泳;加强寄宿生的教育和管理,避免外出到河边玩耍或下河游泳;加强学生午间休息时间段的监管,建立午间教师值班制度,不得动员学生提前离校;加强学生集体外出活动的管理,如开展此类活动,必须严格执行报批制度。

5、要强化部门联动合力。学校要主动与乡、镇、社区沟通协调,争取当地政府、社区(村)委会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在可能发生溺水事故的水塘、水渠、河流、水库等危险地段设立防溺水警示牌、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安全设施,特别容易发生溺水的水域要设置救生器材;通过张贴宣传画、播放公益广告等形式,营造全社会共同防范的良好氛围。

6、要强化家校沟通协调。建立本校(园)学生预防溺水事故提醒警示制度,在午休、周末、节假日、考试结束后、暑假等重点时段,利用校讯通、班级QQ群、微信群等有效途径密切家校联系。要通过家访、家长会、告家长书等途径将《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见附)交给家长,让家长认真阅读,切实增强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监护人和离异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不断提醒学生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孩子外出要“知去向、知同伴、知内容、知归时”,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各校要尽早召开一次预防溺水专题家长会,告知家长认真落实监护人职责,切实承担起学生在脱离学校监管后的看护责任。要深入开展“万师访万家”活动,学校领导分片包干,带领教师开展一次暑期家访活动,向学生和家长通报溺水事故,借用惨痛的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家访反馈材料留存学校建档。

7、要强化假期安全教育。暑假期间,定期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通过学校公众号、微信群定期推送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提示。

(三)总结提高阶段(10月9日-10月31日)

各校(园)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形成书面材料。发生溺水事故的学校,分析事故原因,吸引教训,形成学生溺水事故台账和案例事故分析报告。

五、重点工作

(一)大力推动《防溺水任务清单》落地落实

各校(园)高度重视,对照今年《防溺水任务清单》逐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提出具体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县教体局将通过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奔现场“四不两直”突击检查的方式,加强监管,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2)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溺水安全宣传月”活动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从2020年开始,每年6月份设为“全省预防青少年溺水安全宣传月”。活动期间,各校(园)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把课内课外教育相结合、把线上线下教育相结合、把教育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加大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力度,推动安全意识入心入脑。要迅速并且一个不漏地将教育部《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信》送达家长手中,要求家长签字背熟,督促家长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要积极协调当地广播电视台、报纸等媒体,面向社会开展防溺水宣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主动关注,形成人人参与防溺水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全面落实学生溺水事故责任倒查机制

专项行动期间,凡发生溺水事故的,教育部门将组成专项督查组,按照“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特别是任务清单落实不到位的学校与个人,严肃追责问责。

六、相关要求

(一)迅速行动,明确责任

立即对学生防溺水工作现状进行一次研究分析,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各校要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教育到位、有效。要以易发生溺水事故的区域、人群、时段为重点,将防溺水安全教育有效覆盖到每一位学生、每一位家长。要将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作为学校安全工作检查、年度安全目标责任制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

(3)加强督查,严格报送

县教体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就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各中小学成立防溺水安全领导小组,协助做好信息搜集报告。全县各校要对防溺水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于10月23日将防溺水工作总结电子版报送县教体局教育股。凡学生发生溺亡事故的,学校应迅速向县教体局和当地政府报告。事故处理结束后,学校要及时将事故发生经过、原因分析、处理结果以及今后改进工作的措施等以书面形式报县教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