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01 09:30:48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方案

2为加快培育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组织,探索建立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生产经营新机制,进一步推动农业集约化、专业化和组织化发展,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农产品安全水平,根据财政部《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中央转移支付经费预算的通知》精神及《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申报方案》,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县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一)县农业基本情况

县位于省中南部,隶属市,辖8个乡镇,1个区,213个行政村。全县种植面积68.6万亩,其中主要农作物是小麦、玉米、棉花,其中种植小麦8.8万亩,玉米15.5万亩,棉花15.5万亩。

(二)服务组织有基础

目前,县有资质的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222家,其中:农机专业类7家,无人机植保合作社联合社1家,无人机飞防队1家。农业机械配套齐全,规模较大,实际作业经验丰富、能跨区作业的6家,在统防统治服务中发挥了积极和有效的作用。

目前,拥有农机总动力23.1万千瓦,其中,植保无人机60台,14.7千瓦以上拖拉机1100余台。具有良好的农机服务作业基础,全县主要粮食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6%以上。土地流转进行良好,目前涌现出1千亩以上新型经营主体32家,500亩以上新型经营主体36余家,有利于农业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

(三)技术有支撑

县、乡镇两级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健全,拥有乡村级农业技术员72名,无人机操作员82名,农机员72名。县农业农村局现有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2名,中高级职称8名,无人机植保联合社飞防植保技术人才5名。完全有能力成立专家团队,为项目实施方案设计、项目实施、绩效评价、检查验收等环节提供技术保障。

(四)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部门思路明确、农民群众参与积极性高。

县委、县政府2018年引入无人机产业扶贫项目,为全县大规模开展无人机植保社会化提供了人才、技术、设备基础;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实施工作的积极性高,农民群众接受社会化服务的愿望强烈。实施了多项通过政府购买社会化服务支持农户及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农业农村局、财政部门积极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从生产性单一服务环节向多环节以及全程社会化服务转变。

二、项目目标

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原则上以整村推进为主,统筹整乡、镇推进;以植保无人机为主要植保器械工具,实现县域内玉米、棉花区片内全程统防统治。在主要粮食作物乡(17个村)、镇(27个村)2个乡镇整村对玉米的生产植保作业进行托管服务,镇(33村)整村对棉花生产植保作业进行托管服务。其中飞防植保玉米面积4.92万亩,至少2次飞防植保作业服务;棉花6.58万亩,植保季需7次以上飞防植保作业服务。

通过项目实施,实现病虫草害统防统治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减少农药投入,全面达到农业部提出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要求;减少农药施用量和用水量,实现亩均农药施用量减少20%、用水量减少90%;减少玉米、棉花损失3%。

通过项目实施,社会意义:

通过项目实施,切实提高项目县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能力,健全服务市场、规范服务行为;实现近万余人次从田间劳作中解放出来,从事当地二、三产业发展或外出务工;实现农机安全生产事故率控制在0.15%以内,项目实施年度无重大农机安全事故。

三、实施内容

(一)主导产业和关键环节

1、项目实施区域

项目作业的区域选择原则:一是粮食总产和单产水平较高,粮食增产潜力大;二是农机化水平高,规模种植面积大,服务体系健全,服务组织作业积极性高;三是乡镇和村组织领导有力,工作积极主动,自愿组织落实项目具体任务;四是区域内农村劳动力转移较多,急需推进代耕、代种、代管全程社会化服务。本着上述原则,本项目实施区域选择以下片区:

一片区:镇实施面积3.55万亩,覆盖27个行政村。主要种植农作物玉米3.55万亩。

二片区:乡实施面积1.37万亩,覆盖17个行政村。主要种植农作物玉米1.37万亩。

三片区:镇实施面积6.58万亩,覆盖33个行政村。主要种植农作物棉花6.58万亩。

项目区分3个片区涉及3个乡镇,玉米4.92万亩;棉花6.58万亩,总计种植面积11.5万亩。

2、主导产业实施环节及规模

县主导产业农作物为玉米、棉花,针对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不同环节,采取分类补贴标准。确定主要补助环节如下:玉米统防统治(病虫防治、一喷三防)、棉花统防统治(病虫防治、一喷多效)。项目实施区域内种植面积共计11.5万亩,其中玉米4.92万亩;棉花6.5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