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学法用法和行政执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9 09:57:10

交通局学法用法和行政执法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全局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提升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2020年度学法用法计划》《关于国家工作人员观看旁听庭审活动的通知》等工作要求,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加强综合执法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推动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提供坚实的交通法治保障。

二、学习培训人员

1、全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

2、法制审核人员。

3、一线执法人员。

4、二线执法人员。

三、集中培训时间

6月下旬7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学习培训内容

1、《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谈全面依法治国等、党章党规及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知识。

2、《宪法》《民法典》。

3、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4、《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公共法和《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道路运输条例》等专业法。

5、《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及行政执法文书制作。

6、其他应知应会知识和热点难点问题。

五、学习培训形式

1、坚持自学。合理安排自学时间,对常用法律法规进行不间断学习,高效运用“学习强国”“交通”等APP、公众号开展自学,做到新政策及时领会,新知识及时掌握。

2、集中组织。一是各单位、各科室要结合工作实际,自行组织开展会前学法、专题讲法活动。二是适时邀请市局、市司法局法律专家和法律顾问开展专题集中学习培训。

3、视频学习。集中或分批次观看学习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庭审视频,推动旁听庭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4、座谈交流。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开展面对面的座谈交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5、闭卷考核。不定时开展法治知识考核,考核结果全局通报,以此提高学习效果。

六、学习培训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日常学习培训是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办事能力,推进交通运输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障。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高度重视,不仅要营造深厚地学习氛围,还要建立健全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将学法用法工作长期开展下去。

2、强化落实。学法用法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要做到有安排有部署,有学习资料,有学习记录,有学习笔记,要结合工作实际,有交流有讨论,有进步有实效。局学法用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学法用法和执法人员培训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