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22-06-29 09:37:09

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整改落实方案

按照区纪委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有关要求,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针对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落实方案,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入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明确责任分工,逐一建立整改台账。同时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推进廉洁统计建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推动全区统计工作高质量完成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整改任务

(一)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督力度不够。一是领导班子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认识不到位,贯彻责任制的积极性不高,工作被动应付,存在畏难思想,怕招怨、怕捅娄子、怕失面子,对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不愿指出、不愿批评。二是制度制定不少,执行落实的却不多,工作开展监督力度不够,常疏于制度的落实,干部缺少约束和监督。

(二)党组织责任不明确,党建意识不强。一是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没有充分发挥“带头人”作用,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视不够。同时在落实“一岗双责”上存在“挂空档”现象,认为自己只要抓好所分管的业务工作就行了,主动担当意识仍未及时跟上。二是单位“一把手”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业务工作上,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人”制方面重视度不够,对支部建设和党员管理用心不够,存在党建工作“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三)党风廉政宣传文化氛围不够浓厚,学习教育不够。一是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对干部管理要求不够严格。二是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形式单一,缺少特色,缺乏针对性,往往是干部念念文件了事,没有根据每名党员干部思想认识的不同层次进行区分对待,宣传方式太过单调。同时少数党员干部不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和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淡化,纪律观念弱化,自我要求降格,党风廉政风险防范“免疫力”下降。

三、整改措施

(一)狠抓思想建设,加强监督力度。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工作来抓,明确目标、丰富内容、创新方式,完善体制机制。一是以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深入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党员干部思想建设,建立科学、规范、高效的常态化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为实现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二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做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等工作,不断改进责任制考核方式,解决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严格责任追究。坚持落实好行政重大决策和各项部署,狠抓制度落实,提高制度执行力,促进全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完善社会监督制度,促使监督的触角延伸到统计服务的重点部位,严防不廉行为发生,推进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二)明确责任分工,开展党建活动。一是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局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同时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指导好分管工作领域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在注重业务能力的同时重视思想作风建设,开展多种多样的党建活动,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党员固定日活动等组织管理制度建设,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参加党内政治生活锻炼,不断提升党组织负责人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意识,使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三)加强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一是搞好党风廉政宣教工作,坚持带头宣讲廉政党课,利用全局职工会、中心组学习、上党课、支部组织生活等时机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突出警示教育,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区纪委通报的违法违纪案例等,利用正、反典型教育干部从身边人、身边事吸取教训,警钟长鸣,从而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勤政廉政意识。二是健全学习制度,开展党性党风党纪和廉洁从政教育。每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法规,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情况。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成立党风廉政建设整改工作小组,明确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分工。“一把手”承担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在抓好统计业务线上工作的同时,主动做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切实提高履行“一岗双责”的意识和能力。同时明确一名专人联络员,定期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沟通整改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二)加强监管,强化纪律约束。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的同时,始终强调科学有效的监管是对干部最好的关心和保护。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在政府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执法流程和“三个办法”制度,做好事前、事后公开等,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化。

(三)严格统计监督,确保廉洁从政。监督检查局内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班子、干部的廉洁从政情况,主要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落实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提醒、函询、诫勉等制度,廉政建设,警钟长鸣。严格按照规定选拔任用干部,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要求领导小组成员既要带头学习、征求意见、查找自身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整改,又要做到分工明确,协调联动。同时公开监督投诉电话,征集意见,广泛接受监督,增强群众获得感,树立党和政府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