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29 09:32:51

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实施方案

为着力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深化工作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更好地适应新时代工作对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的新要求。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集中利用半个月的时间,在全局开展干部作风纪律大整顿集中活动,为了确保这次大整顿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通过此次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干部思想、纪律和作风明显好转,展现良好的机关形象和优良的干部作风,努力形成全局干部人人主动担当作为的良好局面,切实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二、重点任务

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聚焦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指出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关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特别是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思想纪律作风松懈,失职失责失察等严重问题,我局立足从源头上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透,用心用力抓好整改。通过集中开展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教育引导全局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坚决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惩处,对违反纪律规定的干部严肃处理,对积极担当、奋发进取的干部委以重任,以干部思想纪律作风的大转变推动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5月15-5月18日)。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局长靠前指挥,迅速召开本单位全体大会,进行宣传动员,深入学习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于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当前工作,对活动进行具体安排部署。把开展作风纪律整顿活动与单位各项工作任务有效结合起来,研究制定全局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和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齐落实”的工作机制,对全体干部进行思想发动,深刻认识进一步加强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确保大整顿活动顺利推进。

(二)自查自纠整改阶段(2020年5月18日-5月24日)。一是集中利用三到五天时间,组织召开业务知识大讲堂活动,会上各专业分管副职轮流讲解各自分管领域的专业流程,操作步骤等详细情况,其他专业人员进行补充,共同查找自身问题,深刻反思,努力解决思想、工作作风问题,努力增强干部抓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随着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各专业分管领导和其他同志要研究吃透政策,学习业务知识,深入基层一线,实地调研考察实情,遇到问题要不讲条件的从主观客观找原因,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确保所有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要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过细工作,找准、找全、找实问题并认真进行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取得良好成效。三是在日常工作中各部门之间要有分工、有合作,相互协调,统筹安排,积极主动的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遵守纪律,努力守好摊、干好活,为“资政、服务经济”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三)建章立制,完善巩固阶段(2020年5月31日前)。我局以此次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为契机,积极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范类似问题发生,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严格按照三项制度规定,实施定人定编定岗,明确专人有专责,建立健全干部纪律作风建设的绩效考核机制,将平时纪律考核纳入到年终绩效考核当中。同时加强对各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及时排除工作中的障碍和阻力,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四)学习教育阶段(2020年12月之前)。通过此次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学习相关文件及领导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为大整顿活动奠定思想基础。通过自学、集中培训、交流讨论等方式,将学习贯穿整个活动的始终,参加学习人员要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并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通过学习转变思想认识,重点解决干部的不想、不愿、不敢、不会等突出问题,增强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周密安排,务求此次大整顿活动取得最大成效。成立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整顿活动的日常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收集汇总并定期向上级汇报工作开展情况。

(二)坚持领导带头。局领导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负责大整顿活动的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头雁效应”,坚持以身作则,带头组织推动,带头开展学习教育,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自觉在作风纪律大整顿活动中走在前列。同时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负其责,上下联动,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深入推动思想作风大整顿活动顺利开展。

(三)加强自查,严肃纪律。我局思想作风纪律大整顿领导小      组按照要求,就作风纪律大整顿的步骤做法、推进情况、实际效果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对不担当、不作为,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典型人员严惩不贷;对干部作风问题,该发现的没有发现,发现后不报告不处置、该整改的没有整改,整改不彻底、不到位的干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