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防控机制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19 09:53:53

肺炎疫情防控机制实施方案

为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据疫情形势和研究进展,经镇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深入实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十户联防”和“六位一体”工作机制。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第一要务,充分认识疫情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将各村、各社区常住人口分别纳入“十户联防”和“六位一体”群防群治平台,通过政府与群众联防、联动、联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贯彻执行,为全市居民营造一个健康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总体目标

充分发挥村、社区动员能力,在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十户联防”和“六位一体”工作机制,实现群防群控,稳防稳控,有效落实综合性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防止疫情输入、蔓延、输出,控制疾病传播。

三、组织领导

按照党委、政府要求,各村、社区要落实“十户联防”和“六位一体”疫情群防群治工作分工责任,具体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由各村、社区根据实际情况拟定。村“两委”、社区“两委”要重视和支持群防群治工作落实,及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给予必要的政策保障,确保最大限度发挥疫情防控作用。

四、推行方法

1、在各村建立“十户联防”工作机制:以屯为单位,结合地形地貌和居住远近特点,十户为一组,在十户中选出一名组长。小组组长负责联保各户的宣传发动、监督监管、动态监测、组织关爱等工作;十户成员负责通报自家成员身体情况、相互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相互督促居家隔离。

2、在社区建立“六位一体”工作机制:由分管领导包片、重点干部包区、社区书记包委、委主任包楼、楼栋长包单元、单元长包户。根据居住情况,每个单元长包11户到15户不等,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对辖区住户进一步细分,分片到户、责任到人,做到预防无死角,防疫全覆盖。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搭建“十户联防”和“六位一体”群防群治工作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措施,作为防范疫情扩散的重要环节,充分做好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的工作。

(二)深入动员,加强宣传。各村、社区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大力营造舆论氛围,使该项工作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建立疫情防控“十户联防”和“六位一体”工作制度,加强联防联控,构筑起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三)明确任务,加强督办。各村、社区要明确具体职责,狠抓工作落实,保证各项措施推行到位,联防联控体系快速建立,确保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到每一名群众,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名群众,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党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党委办公室、科教文卫办公室要适时对各村、社区“十户联防”和“六位一体”疫情防控体系建立、运行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检查督办,确保发挥应有的防控、防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