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9 09:50:03

街道消防安全工作方案

为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提高我街消防安全水平,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街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形成群防群治的消防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网络,加强消防安全教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总体要求

一是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消防工作责任制网络,组织开展安全教育。

二是建立组织。以村为单位组建义务消防队伍。

三是宣传教育。开展多种形式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的防火安全意识。

三、工作目标

不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和亡人火灾事故,降低火灾发生起数和火灾损失,保证消防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四、工作任务

(一)建立消防安全组织,明确专人负责消防工作,制定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消防安全措施。

(二)建立专职消防队、义务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等职能,并开展消防宣传。

(三)因地制宜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措施和要求,加强消防宣传和应急疏散演练。

(四)开展消防安全各项工作,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要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二)加强宣传。要充分利用宣传标语、宣传单等宣传媒介,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宣传消防法规、防火和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

(三)完善设施。要经常对灭火器材等消防设施进行全面的检修,确保火灾时能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