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和干部学法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9 09:32:03

领导班子和干部学法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法律知识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和基层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水平,结合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实际,制定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干部学法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紧紧围绕卫健局党委中心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要求,努力提高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行政管理能力,为我市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卫生法制环境。

二、学习目标

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和掌握履行卫生健康部门职责所需要的法律知识,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牢固树立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的观念;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牢固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不断增强领导班子依法治国、权利义务对等和依法履行职责等法治观念;逐步实现从提高法律意识向提高法律素质的转变;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做到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同时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的计划性、针对性和系统性,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健康发展。

三、学习对象

1、市卫生健康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

2、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医疗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

3、市卫生计生综合执法工作人员。

四、学习内容

(一)公共法律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裁决)、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

(二)专业法律知识:母婴保健法、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中医药管理条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献血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省计划生育条例、国家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五、学习安排

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学法采用自学或局长(院长)办公会会前学法形式进行,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在正式议题开始前进行,每次学习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0分钟。授课人员由本单位有关业务科室科长、有关单位卫生与法律方面专家担任。各授课人提前做好授课准备,确保授课质量。局机关干部除自学外,每季度在全体机关大会上集中学习。基层单位中层干部和工作人员的学习由各单位结合法制建设活动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