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行业扶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9 09:23:16

水利局行业扶贫工作方案

为了2020年彻底解决我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做好行业脱贫攻坚工作,根据水利行业工作特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提出的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工作要求为指导,按照我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计划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通过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通过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与管理,推进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完成2020年全部脱贫攻坚任务和决胜建成小康社会,彻底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二、工作任务

1、牵头联系设计单位对工程进行设计,组织协调各乡镇(街)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4处,覆盖人口4513户13468人,其中贫困人口248户537人。

2、对各乡镇(街)74处农村老旧集中式供水工程进行维修改造,牵头组织维修改造工程概算编制工作,统筹协调各乡镇(街)进行具体实施。覆盖人口8355户28761人,其中贫困人口458户871人。

3、由局属农村水利中心站作为建设单位,新建农村饮水安全集中式供水工程14处,覆盖人口1863户6247人,其中贫困人口149户268人。

4、为没有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且饮用水没有达到基本安全的贫困户打小井解决饮水安全问题,受益贫困人口85户161人。

5、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提高工程供水保障水平,确保农村受益群众特别是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三、完成时限

1、组织协调各乡镇(街)新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34处,完成时限6月15日。

2、各乡镇(街)74处农村老旧集中式供水维修改造工程,完成时限6月15日。

3、由局属农村水利中心站作为建设单位,新建农村饮水安全集中式供水工程14处,完成时限6月15日。

4、为没有集中式供水工程供水且饮用水没有达到基本安全的贫困户打小井,完成时限5月20日。

5、加强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工作贯穿全年,长抓不懈。

四、保证措施

1、加强领导。为了保证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市水利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水利行业扶贫工作,确保工作如期完成。

2、摸清底数。抽调人员组成排查核查组,由局领导带队,分别深入乡镇(街),入村入户,调查走访,了解群众集中式供水工程建设意愿,核实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摸清底数,掌握情况,有的放矢,做好工作。

3、落实责任。按照局内工作分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整体工作由局长负责,相关工作由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站所负责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4、跟踪指导。在工程建设中,由水利局抽出技术力量会同乡镇(街)水利管理站技术人员,跟踪服务,加强技术指导,确保工程建设施工不出现偏差和质量问题。

5、加强监督。为了确保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由水利局质监站代表政府进行工程建设监管,选聘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派出监理工程师代表建设单位进行现场施工监理,动员受益村社派人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建设单位进行巡回检查督导,确保工程建设按时完成,质量符合工程设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