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8 10:38:22

城管局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根据市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及安委办发(2020)5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制定《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

当前,正处于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由于春节假期延长,部分企业为减少损失而赶进度,因疫情导致外地员工不能及时返企造成岗位专业人员缺少,春运返程高峰人员、车流、物流集中,降雪冰冻和大风团雾等灾害性天气具有不确定性等等,极易引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稳定,对于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各行管科室要充分认识安全防范的特殊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大局,坚决履行好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采取有效安全防范措施,坚决不能因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而影响疫情防控的工作大局。

二、狠抓安全监管

各行管科室要加大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力度,对停产放假的生产经营单位要督促落实好专人值班、领导带班、安全巡查等制度,确保不发生问题;要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和问题隐患整改,供水、供热城镇燃气、物业等重点行业领域,要重点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三、严把复产复工

各行管科室要严格按国家、省有关复产复工的标准、规范和程序,督促企业制定复产复工方案,对发现的风险和隐患,要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坚决做到措施不落实不复工、隐患不排除不生产。

四、强化应急值守

各行管科室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卫健部门对接联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认真落实重要时期、重点时段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有针对性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针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各种应急防范准备。

五、严格信息报送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实现信息“零报告”制度,各行管科室要将安全生产检查情况(以前日下午至当日上午为一天,报告当日检查企业情况、发现隐患情况、隐患整改完成况、行政处罚情况及工作概述)在每日上午10时前向安全科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