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7 09:39:50

乡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工作部署,结合镇实际,打响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相关要求,推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清洁整治由村屯内公共空间向庭院延伸,实现由村村干净向家家干净转变。以春季环境整治为契机,开展以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综合整治,持续改善我镇农村人居环境。

二、重点工作

(一)全面清理越冬垃圾。各村、社区要积极组织村屯开展春季大扫除,以村屯为单位,充分利用机械设施设备的优势,将冬季积存下来的垃圾污物以及雪堆融化后下面的粪污、杂物等清理干净。重点对村屯垃圾堆、散倒垃圾、生产废弃物、林带壕沟、镇区农贸市场、镇村结合部等公共区域及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对生活垃圾要坚持清理、收集、转运、处理一体化作业。生产垃圾和生活垃圾要分开处理,能腐熟肥田的要腐熟肥田,不能腐熟肥田的也要分别施策、科学处理。

(二)综合整治农户庭院。结合市“一十百千万工程”利用春季环境整治发动全镇社区居民和农户,积极清理室内外卫生,加强室内通风消毒,全面开展农户庭院整治活动,自觉整治乱堆乱放、畜禽散养、粪污成堆的现象,保持良好干净的卫生环境,利用村委会各屯大喇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家家户户争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的良好氛围,扮美扮靓自家庭院,完成各村今年的创建目标。

(三)全力推进村屯环境整治。整治活动按照省里“三清”为标准,通过阶段性整治,让我镇村屯干净起来。

一是清理农村生活垃圾

1.清理农村道路。及时清理通村的村道、屯道、巷道、农田道等路面及路边排水沟、公路两侧积存的垃圾、污物、杂草、秸秆;清除冬季路面的积雪和残冰,清理各类路障,保障通行畅通安全;清除公路两侧绿化带树上附挂物。

2.清理村内公共场所。及时清理村部、学校、卫生所、广场、企业、农贸市场、公厕等公共场所及其周围积存的垃圾,既要清洁化,又要整齐规范有序。

3.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及庭院。及时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及庭院内积存的各类垃圾、污物;清理乱堆乱放的各种物品;清除废弃的农用车、砖头、砂石等建筑废料;清除木头杆子、木头疙瘩等;解决好“地趴粮”问题;搞好室内外卫生;推广建设卫生厕所。做到综合整治、整体清洁、规范有序、明亮舒畅。

4.清理卫生死角地带。及时清理村屯出入口,公路交汇地带,沟渠与村屯、农田联结区域,工业园区和蔬菜棚膜园区周边等不易引起重视的地方所积存的各类垃圾、污物,明确辖区,划分责任,落实清理要求。

二是清理村内沟塘

1.清理河道。清理河道内岸边倾倒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打捞河道内衣物、农药瓶子、秸秆、塑料袋等各种漂浮物,达到河面干净、河岸无垃圾的要求,切实减少河流污染。

2.清淤疏浚。有条件的地方实施清淤疏浚,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

3.禁止河道内非法种植养殖。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种植高杆作物及未经许可发展养殖业,保持河道清洁、顺畅、美观。

4.严格禁止向河道内排放畜禽粪污、工业污水和倾倒农村生活垃圾,防止污染水体。

5.整治水源地。对于村内拥有的水库、泵站、塘坝等各类水源地,要根据需要划定保护区或保护范围,并按要求进行保护。重点清理围坝垃圾,做好水库绿化美化工作,改善水源地环境。

三是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

1.清理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对于丢弃在农户房前屋后、沟塘和垃圾堆放点的病死畜禽尸体,要进行捡拾,按照动物卫生管理处置的要求,进行无害化消毒填埋或高温焚烧处理。

2.清理农业投入品包装物。清理随意丢弃的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的包装废弃物,交由专门卫生保洁员管理,由镇新农办统一组织进行回收,农药包装物要无害化处理。

3.清理废旧农膜。指导农民及时将废旧农膜回收、存储和销售,强化废旧农膜监管和回收利用,防止废旧农膜污染耕地,影响环境。

4.清理粪堆。屯内和农田头堆放的粪堆,要及时清运到村庄以外的固定场所,堆肥发酵后肥田。

5.清理柴草垛。各村屯要按照统一规划,明确柴草堆放地点,清理后的柴草垛,要统一堆放在村屯的下风头,远离村屯,避开公路视线,符合农村消防要求,清除火灾隐患。

6.禁止焚烧秸秆。按照划定的秸秆禁烧区和限烧区,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工作责任。积极引导农民开展秸秆肥料化等“五化”综合利用,提高秸秆利用率。

(四)建立良好的垃圾保洁制度。目前我镇整体环境状况良好,但是从全镇整体看,散落垃圾捡拾问题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一些村头屯边,公路出入口两侧及其壕沟、林带等地方,可以随处看见丢弃的塑料袋、纸袋、奶盒、编织袋、矿泉水瓶和泡沫块等“白色垃圾”。这种情况距离全省“垃圾清零”的目标还有差距,所以,根据省里市要求,我镇今年春季必须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杜绝保洁盲点,落实相关责任,保证我镇农村环境的干净整洁,省、市、市暗访过程中不出现问题。

(五)尽快改变农民不良生活习惯。各村要加强宣传引导,把广大农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人居环境整治上来。要通过村内大喇叭、流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张挂条幅、QQ群、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讲解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对疫情防控,提升生活品质的好处,引导农户定点倾倒垃圾,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落实农户门前包卫生管理、包路面清扫等“三包”责任制等。在疫情期间,村民要少出门、少聚会,勤打扫、讲卫生、带口罩、常消毒等。要建立经常消杀消毒习惯,定期对村庄垃圾点、厕所、畜禽圈舍、室内外等重点部位的消杀和消毒,及时消灭病毒病菌,消除农村蚊蝇等孳生繁殖,切断传染源。

三、整治时间

从3月13日-3月31日,开展集中整治,期间市检查组明察暗访,镇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随时抽查,四月一日开始,镇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检查。市检查组对集中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我镇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镇长为组长,主管副镇长为副组长,各村包村干部,各村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

(二)落实责任,取得实效。以各村为责任主体,村社为具体实施单位。要实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目标责任制,明确目标、任务及具体措施,层层分解责任,实行包村干部包保村,村两委班子包保屯、社,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有效推进。

(三)严格考核,执行奖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年底纳入对村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