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联居家托养服务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6 02:56:57

残联居家托养服务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十三五”实施方案》要求,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帮助他们克服社会认知和参与能力以及自理能力方面的障碍,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残疾人“两个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为要求,以提供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为重点,以改善残疾人生存发展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目的,努力使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切实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不断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改善残疾人生存条件、提高生活质量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角点。二是坚持政府主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鼓励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共同做好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三是坚持公益性质。做到以解决残疾人困难为已任,免费提供服务,突出居家托养服务的社会公益性。四是坚持服务定项。科学确定服务项目,以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为重点,融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运动功能训练等为一体。五是坚持保障急需。根据年度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残疾人实际情况,分轻重缓急,着重把服务需求最迫切、最强烈的残疾人优先确定为居家托养服务对象。六是坚持公开公正。合理确定服务对象,坚持公开透明,坚决避免相互攀比出现不稳定现象。七是坚持严格管理。强化制度建设,做到规范服务,注重服务质量,确保资金使用安全有效。

三、目标任务

为市市区内60名符合条件、有托养服务需求的残疾人提供一年的托养服务。

四、服务对象

居家托养服务对象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市市区户籍且长期居住在市区、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

2.家庭成员中的有托养服务需求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及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通过专业医疗机构精神科医师风险评估适宜托养)。

3.处于就业年龄段且无业(男16-59周岁,女16-54周岁)、长期需要照料、有托养需求的残疾人。

4.属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标准的困难残疾人家庭。

五、服务内容

托养服务的范围包括,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护理、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社会适应能力辅导、劳动技能训练和运动功能训练等方面的社会服务。主要包括:

1.承担或协助服务对象整理家庭环境卫生。对居住房间的窗户和桌、椅、厨柜、墙砖等进行擦洗。整理范围主要包括残疾人居住房间、卫生间、厨房。每月为服务对象整理一次,主要传统节日前夕必保整理一次。

2.承担或协助服务对象整理个人卫生。适时为服务对象进行理发,每月为服务对象清洗一次本人的床单、被罩。

3.指导残疾人正确使用辅助器具。随时电话咨询随时指导。

六、服务流程

1.签订协议。服务机构与服务对象或其家属、监护人签订具有法律效力、权责清晰的居家托养服务协议及服务卡,并为服务对象或其监护人提供有效的信息咨询和正确的联系方式。

2.制定居家托养方案。坚持因人制宜,科学合理制定适合托养对象的服务方案,托养方案要得到服务对象或其家属、监护人的认可。

3.提供居家托养服务。服务协议签订和托养方案制定后,服务机构要在一个月内对服务对象开展最低一次服务,服务对象在签订协议后二个月内不接受服务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服务。残疾人所需各项服务均可通过微信群等服务平台向机构提出服务请求。服务机构收到残疾人服务请求后,由信息管理人员联系相关专业服务人员,以网络、短信和电话方式传递服务信息,将服务人员派至残疾人家庭。每次服务结束后,由残疾人或其监护人填写服务完成情况单并签字为据,以示服务完成。

4.定期服务回访。一方面,服务机构要定期安排人员回访,及时掌握派出人员的服务质量。另一方面,根据协议和残疾人实际情况,市残联和街道残联定期对托养对象对服务人员的满意度和机构服务质量进行调查和随访,调查随访要在随访记录表上做好记录,以便改进工作、做好绩效考评。

七、补贴标准

享受居家托养服务的对象,每人每年补贴1500元。补贴资金由市残联分期拨付给承接政府购买残疾人托养服务的机构。

八、工作要求

1.要加强组织领导。市残联成立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理事长担任,副组长由副理事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就业服务中心,全面负责托养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管理工作。市区各街道残联也要成立相应领导组织,明确专人具体抓,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要认真选定托养服务机构。承接服务的机构要具有合法资质、具备相关资质证书;具有与其业务范围相适应的管理人员、服务人员;具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并有与其业务相适应的经营场所,具备提供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功能的托养服务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等各类社会服务机构。

市残联要与服务机构签订购买服务合同,合同要明确双方的权力义务,要具体包括托养人数、托养内容、托养时间、托养补贴标准等。

3.要认真确定托养服务对象。按照确定的条件标准,要真认搞好调查筛选。由于计划托养人数有限,要根据残疾人各方面的实际困难,优先选定急需托养服务的残疾人为托养服务对象。严禁偏亲向友,确保把好事办好。

4.要加强经费保障。要积极向省里争取“阳光家园计划”项目,主动争取市财政支持,确保补贴资金所需。同时,要加强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对拨付给服务机构的资金,要确保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5.要加强监督管理。对托养机构和服务人员要进行实时监督,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指导纠正,确保服务质量。项目执行期限终了时,对服务机构要开展绩效考评,年度绩效评估不达标要扣减补贴资金,并不得承接下一年度购买服务任务。

6.要加强培训宣传。要组织服务机构对服务人员搞好专业培训,提高素质,增强服务水平。要强化舆论引导,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引导社会关注,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并积极参与残疾人托养服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