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6 02:49:33

中小学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行政主导、全员参与、有效分类、系统谋划、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总体思路,着力提高全市中小学师生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环境意识,倡导简约生活、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二、总体目标

(一)构建完善的教育宣传体系。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知识进校园,全面开展校内以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为主题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初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且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减量知识宣传教育体系。2020年底全市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市教育公众号和各学校公众号要创设活动专栏。

(二)构建完善的校园管理体系。加大投入,进一步完善校内生活垃圾分类硬件配套设施建设,形成责任明确、运行规范、设施完备、处理得当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体系,保障分类投放管理有序到位。2020年末创建市级首批垃圾分类示范校1所。

(三)构建垃圾分类行动网络体系。多形式、多途径开展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垃圾分类互动,保证垃圾分类行动横向铺开、纵向贯通,带动师生、家长生活素养显著提升,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2022年末至少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学校3所。

三、组织机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四、实施范围

全市中小学校

五、分类标准

按照国家和省级垃圾分类相关要求,我市生活垃圾以干、湿分类为主,实行“四分法”,即可回收物、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易腐垃圾。

1.可回收物: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织物等适宜循环使用的可资源化利用的废弃物。

2.不可回收垃圾:烟蒂、玻璃陶瓷、厕纸等难以回收或暂无回收价值的废弃物。

3.有害垃圾:废充电电池、废日用小电子产品、废油漆、废灯管、废日用化学品、过期药品等废弃物。

4.易腐垃圾:厨余垃圾和餐厨垃圾的统称。居民家庭产生的剩菜剩饭、菜根菜叶、瓜果皮核和农贸市场的有机垃圾等,以及单位食堂、餐饮单位产生的食物残余和食用油脂等废弃物。

六、主要任务

(一)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到位。各学校要积极运用广播、宣传栏、黑板报、校园网站、公众号、钉钉平台等德育媒介,充分利用升旗、主题班团队会、专题讲座、专项活动、校本课程、学科渗透等途径,广泛采取讲故事、做游戏、知识竞赛、演讲等活动形式,设立学校生活垃圾回收日、开展旧物创意大改造等载体,开展内涵丰富、效果显著的生活垃圾分类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广大学生教职工的参与热情,每校每学年至少组织一次以生态文明教育和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全方位的融入到师生的学习生活中。帮助全体师生树立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了解生活垃圾分类的意义,掌握生活垃圾分类方法,养成勤俭节约、垃圾减量、低碳环保的行为习惯。培育青少年生态文明实践学生社团或志愿者团队,设立学生生态环保公益服务岗。

(二)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位。各学校要积极探索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和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学校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的添置,确保校内教室、办公室、宿舍、公共场所合理设置足够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满足实际分类需要。规范校内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贮存、运输工作,做到流程清晰、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建立完善校内生活垃圾分类台账制度,记录生活垃圾种类、数量、去向等信息。做好学校垃圾减量数字跟踪监测和垃圾分类管理成效自我监测。各学校结合实际细化生活垃圾分类简明指引。

(三)垃圾分类家校联动到位。通过家长学校、致家长一封信、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带动家庭成员参与并进行生活垃圾分类,让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成为家庭生活习惯。积极培育环境科技小达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推广大使。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全社会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社会氛围。

七、进度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0年3月—5月)。各学校要建立机构,制定方案,明确工作进度表,有计划,有组织地将垃圾分类纳入学校环保教育课程和课外实践活动开展计划。各校做好组织、筹备、动员。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年6月—12月)。垃圾分类进教材、进课堂,组织开展有关主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在校内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按照分类标准做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规范垃圾分类日常管理。

(三)全面推广阶段(2021年1月-12月)。在2020年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垃圾分类考核标准,督促学校提高分类质量,通过自查互促,进一步巩固学校师生垃圾分类知晓率与参与率。

(四)巩固提高阶段(2022年1月—12月)。巩固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总结校园垃圾分类推广经验,开展全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成果展评活动,组织优秀典型学校交流。打造先进,树立榜样,形成校园垃圾分类工作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各学校要加强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营造宣传氛围,落实教育措施,加强教育引导,重视资料收集,强化监督考评。制定学校工作方案,建立起德育、教学、后勤等多部门参与协同配合的组织管理网络,明确内部管理岗位和职责,制定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面向全体教职工和学生的垃圾分类动员,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学校工作重要内容,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各校要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与创建“绿色学校”相结合,学校要对垃圾分类工作负责人、宣传员、指导员进行系统的垃圾分类知识和分类投放培训。

(三)各校要严格区分教学和实验中产生的有害垃圾和危险废物,应按照相关环保要求专人管理、重点监控、定时巡查,清晰记录有毒有害废物产生的种类、数量、流向、贮存、处置等信息。校内产生的教学和实验垃圾、医疗垃圾、建筑垃圾等垃圾参照行业规定分流分类处理,杜绝混入生活垃圾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