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6 02:47:32

司法局脱贫攻坚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根据《市脱贫2020年攻坚工作方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贯彻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方案》,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总体目标

完成乡科级以上领导包保的4户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包保的35户贫困户返贫。

三、重点工作

(一)开展对接帮扶工作。完成乡科级以上领导包保的4户贫困户的对接工作,详细了解未脱贫原因,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为贫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包保措施,确保年底前脱贫。

(二)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包保的35户贫困户已于2019年年底全部脱贫。坚持“四个不摘”要求,继续执行现有帮扶政策,继续开展帮扶工作,持续提升帮扶成效,巩固脱贫成果。做好脱贫人口的动态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上报市脱贫办,分析返贫原因,继续开展帮扶工作。

(三)送法进农户。零距离向贫困户宣传法律知识,利用本部门自身法律服务的优势,在走访慰问的过程中了解贫困户的法律需求,解决困难群众现实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对满足条件的需要法律援助的贫困户提供法律援助,切实满足困难群众的法律需求,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四)继续抓好脱贫攻坚便民服务法律援助窗口建设。继续发挥脱贫攻坚便民服务法律援助窗口的作用,为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定期了解脱贫攻坚便民服务法律援助窗口使用情况及服务质量,继续做好脱贫攻坚便民服务法律援助窗口的宣传工作,提高脱贫攻坚便民服务法律援助窗口的使用率。

(五)加强教育培训。制定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学习计划。持续深入学习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国家、省、市脱贫攻坚相关政策,不断提高包保干部推动脱贫攻坚的思想认识。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扶贫工作会议,分析扶贫工作措施,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扶贫责任。

(二)加大培训,提高重视。将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分级分类开展脱贫攻坚方针政策、工作方法培训,实现扶贫干部全员培训、精准培训。严格落实培训责任,完成培训计划,提高培训实效。